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用圆满完成各项海上科研任务为建党百年献礼

来源:我们的太空 作者:亓 创、倪栋梁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7-02 08:28:40

北京——大洋,远隔千山万水,但党的声音却在第一时间传到了每名远望人的心田。喜迎建党百年,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的各单位人员,以多种方式为党庆生。

一种信念赤心不变,截至2021年7月1日,作为我国海上测控的“国家队”,远望号船队已经累计出航超过15600天,完成了221次海上测控任务。

一种力量向党看齐,建党百年来临前的一个多月间,远望号船分批次奔向大洋。万里海天捷报频传,天和核心舱顺利入轨、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奔向太空、神舟12号乘组入驻“太空新家”,远望号船队用满分表现,向党和人民交出答卷。

“马上就要出海隔离,能够赶在离开祖国前,带孩子学习党的历史,喜看发展成就,对于我们全家都有教育意义。”七一前落成的移动党史馆,此刻已经成为测控部科技人员和家属孩子的打卡圣地。虽然江南雨季天气闷热,但前来参观的人员络绎不绝。

移动党史馆前人头攒动,茫茫大洋之上科技人员的目光,望向祖国。

6月18日,距离党的百岁生日还有13天,我国第二代航天测量船远望3号出航。6月21日,我国最新一代航天测量船远望7号解缆。远望人把星辰大海作为躬身践行的平台,从长江之滨到大洋深处,为党庆生的脚步伴随着航程不断延伸……

前往印度洋预定任务海域,远望3号船破浪前行。在远望3号船安静肃穆的驾驶室、在荧屏闪烁的雷达机房、在高温强噪的动力机舱,一个个胸前别着党徽的共产党员活跃在各个岗位。各系统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模范岗”,用党员的表率作用引领船员们以海上测控满分表现,为党庆生。

“党旗引领我前进、我把胜利献给党”“除了成功一无所求、为了成功一无所惜”……一句句标语口号、一幅幅楹联不仅贴在了每个岗位,更印在了每名船员的心坎。

太平洋,远望7号船正在为后续任务忙碌。而当北京时间7月1日8时的船钟敲响,除去正在值班人员,全船所有科技人员已经聚集在电视机前,通过卫星信号准时收看建党百年庆祝大会。

“对党最大的忠诚,就是保证万无一失的完成每一次的海上测控任务。”远望7号船把建设航天强国梦想转化为岗位演练的强大动力,试验机房内一派火热景象:任务模拟、故障排除、紧急排险……一项项重点难点科目引导船员切实把学习庆祝大会讲话成果融入到破解发展难题和岗位实践之中。

大江东去远望扬帆,巨舰犁铧慧眼相牵。远望人成功开辟了一条条通往大洋深处的金色航线,在海天尽头,为一次次航天发射、卫星入轨保驾护航。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乘着新时代的徐徐东风,远望号船队踏着转型发展的铿锵步伐充满自信的驶向大洋,科技人员将以圆满完成各项海上科研任务的全胜答卷向伟大的党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