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网友:机械臂“成精”了!这不是电影特效吗?

来源:中国航天报 作者:张宇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7-07 08:26:59

7月4日,中国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顺利出舱,雄伟有力的空间站核心舱机械臂首次托举航天员刘伯明到指定位置圆满完成出舱操作,抬升天和核心舱舱外全景相机的位置,并验证了机械臂的大范围转移能力。

看到这些,网友纷纷惊呼机械臂“成精”了,这是电影特效吧?!

这真的不是电影特效!!

这是空间站中被网友称为“百变金刚”的

一项“黑科技”——空间站核心舱机械臂

空间站核心舱机械臂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是目前同类航天产品中复杂度最高、规模最大、控制精度最高的空间智能机械系统,主要承担舱段转位、航天员出舱活动、舱外货物搬运、舱外状态检查、舱外大型设备维护等八大类在轨任务。

核心舱机械臂展开长度为10.2米,最多能承载25吨的重量,是空间站型号任务中的“大力士”。

空间站机械臂并非单一的专业产品,而是融合了机、电、热、控制、光学等多个专业。

据介绍,它是一款模仿人类手臂的七自由度机械臂,核心舱机械臂的肩部设置了三个关节、肘部设置了一个关节、腕部设置了三个关节,一共七个关节。

每一个关节对应一个自由度,就如同人的手臂一般,为航天员出舱顺利开展出舱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空间站核心舱机械臂具备“爬行”功能,肩部与腕部各安装了一个末端执行器,作为机器臂的触手,实现在舱体上的爬行转移。

空间站核心舱机械臂是我国首个可长期在太空轨道运行的机械臂,它能真实模拟人手臂的灵活转动,在前后左右的任何角度和部位抓取物体,是我国首次实现大型空间机械臂的工程研制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