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世界首富上去了!——蓝色起源公司首次载人太空飞行成功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佳欣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7-23 08:11:01

“新谢泼德”号此前的未载人发射测试。图片来源:蓝色起源公司官网

4名飞行员,从左到右分别是马克·贝索斯、杰夫·贝索斯、奥利弗·戴门和沃利·芬克。

图片来源:蓝色起源公司官方推特

今日视点

美国东部时间20日上午9时12分左右,美国蓝色起源公司旗下的“新谢泼德”号火箭首次载人太空飞行测试成功。外媒报道称,这标志着商业太空旅行的巨大飞跃。

火箭从得克萨斯州小城范霍恩附近的发射场起飞,进入地球亚轨道飞行。此次飞行最高达到约107.05公里,越过了国际航空联合会认定的太空边界——卡门线(100公里)。在飞行员们体验几分钟失重状态后,火箭高度下降并重新返回地球,在得克萨斯州西部沙漠着陆。整个飞行过程持续约11分钟。

世界首富、蓝色起源公司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是乘客之一。在火箭安全着陆并返回地球后,贝索斯说:“这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天。”

飞行之前:接受了两天14小时培训

除了贝索斯外,加入此次飞行的还有其弟马克·贝索斯、迄今为止前往太空旅行的最年长的人——82岁的女飞行员沃利·芬克以及年仅18岁的荷兰少年奥利弗·戴门。戴门也是蓝色起源公司的第一位付费客户,标志着该计划商业运营的开始。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蓝色起源首席飞行主管史蒂夫·拉尼乌斯18日表示,4名飞行员都是首次乘坐航天飞机,为符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规定,18日起,飞行员们在两天内接受了14小时的培训。

拉尼乌斯说:“我们的训练是全面的,能让飞行员们做好准备,了解他们需要知道的关于飞行器的一切。”

据悉,飞行员们学习了如何在正常、非正常和紧急情况下使用太空舱,也学习了专业宇航员接受的常见问题培训,如火灾反应、应急面罩的使用,以及如何在发射台上紧急退出飞船等。

发射期间:机组人员未穿宇航服

此次飞行中,飞行员没有穿正式的宇航服,只穿了轻便的“飞行服”。贝索斯当地时间19日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在机舱加压的情况下,穿宇航服是多余的。”

本月11日,理查德·布兰森刚刚乘坐维珍银河公司的“团结”号火箭进入太空边缘。美国新闻网站Daily Beast报道称,布兰森团队的服装由安德玛公司共同设计,同样也是一件海蓝色连身衣。这件飞行服跟贝索斯今天穿的一样“时尚”,“宽松宽敞,还有点好莱坞的风格”。

明尼苏达大学可穿戴技术实验室联合主任、副教授霍尔舒赫称,太空服设计的方方面面都是由功能需求驱动的,例如可见性和接触性、热反射率方面的需求,或者能够帮助识别机组人员等。

另一方面,“首先且最重要的是,商业航天公司销售的是一种非常昂贵的体验。”霍尔舒赫解释说,“太空服是体验的一部分,而优化这种体验的一种方式就是在太空旅行时,给乘客提供穿上去像未来主义的宇航服。”

发射日期:人类登月52周年纪念日

NBC最新报道称,1969年的7月20日,尼尔·阿姆斯特朗和巴兹·奥尔德林登上阿波罗11号的“鹰”号登月舱,成为第一批登陆月球的人类。

从小就迷恋太空的贝索斯正是被人类登月事件激发了其追求太空旅行的灵感。为了向该任务致敬,蓝色起源的第一次载人飞行任务选在了20日这天。

据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报道,随着第一次飞行的胜利完成,蓝色起源公司表示,希望能在今年至少再进行两次载人飞行。

目前,该公司尚未透露其即将推出的任何航班的定价,但据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勃·史密斯透露,公司计划遵循市场能够承受的任何价格,很可能会超过100万美元。但是,史密斯说:“早期航班的价格很便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称,贝索斯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几乎是完全自掏腰包创立了蓝色起源公司。商业太空旅游业的发展让批评者们担心,超级富翁们将太空视为个人的“逃生舱口”。

尽管如此,蓝色起源和其他亿万富翁支持的太空公司仍声称,他们的太空飞行技术是为太空的“民主化”铺平道路,让普通人,而不仅仅是受过政府培训的宇航员,能够体验到太空飞行的刺激。CNN表示,这些早期的亚轨道太空旅游飞行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贵得令人望而却步,而且预计这种情况不会马上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