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逐梦航天,致我们的不懈追求!

来源:我们的太空 作者:郑斌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7-26 08:13:35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天地征程,雄关漫道。五年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着眼中国航天发展需要,以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为目标,积极推进自主创新,科学改造设施设备,优化完善信息平台,大力实施人才规划,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

这五年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从陆地到海上

实现了历史性新跨越

从高密度发射到

到同时同频成功执行两次航天发射任务

太卫人不断刷新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录

这五年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科技工作者用自己的双手

将一颗颗“争光星”从这里送上太空

实现当初立下的追梦誓言

一起回顾太卫人的高光时刻

追梦航天 航天能力新跨越

这五年,是太卫人不平凡的五年。

作为我国三大航天发射中心之一,自1967年组建以来,广大科技人员瞄准世界一流,勇于创新超越,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提升发射能力的主引擎,广泛开展航天技术研究与试验,突破了一系列重大航天发射和科研试验技术难题,取得了瞩目的科技创新成果。

长征六号是我国航天快速发展能力建设的关键型号,为实现发射周期从20多天缩短为7天的新要求,五年来,太卫人向科技提效益、以融合促提高。一方面突出信息主导,按照“数据信息网络化、指挥监控可视化、信息传输宽带化、试验决策智能化”的信息化建设总体目标,立标准、改模式、建机制,实现组织管理和资源配置信息化,大幅度提升组织效益;另一方面加强岗位融合,大力开展岗位职业训练,磨砺提升“一精多专”“一专多能”本领,以各岗位之间的无缝链接大幅提升工作效益。

长征六号系列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快速发射能力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中心已具备运用多种模式发射多类型号、多个射向火箭卫星的能力,综合发射能力实现了每年3次到30次以上的跨越式发展。

逐梦海天 中国航天新力量

2019年6月5日,我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号海射型固体运载火箭将技术试验卫星捕风一号A、B星及5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实施运载火箭发射技术试验,探索了我国海上发射管理模式,验证了海上发射能力,填充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空白。

太卫人在此次海上发射过程中,实现了不足百人就完成发射任务的新突破,标志着我国核心发射能力和航天发射效率再次取得重大进展。

创造航天奇迹 刷新中国高度

五年来,太卫航天人们不断用实际行动,创造着中国航天史上的发射奇迹。

2019年12月7日,6个小时内,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两枚同型号火箭,相继将7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创下了中国航天发射的新纪录。

五年来,随着航天发射密度持续提升,快速、高效已成为现代化航天发射场必须面对的课题。太卫人远瞻未来发射需求,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在优化组织模式和推动精细化管理工程上下功夫,相继圆满完成长征六号运载发射,长征十一号首飞等重大航天任务在内的几十次航天发射任务。

6小时之内圆满完成两次卫星发射任务,表明中心在一体测发、多星联调、快速转换、全程管控等快速发射核心能力建设上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次次刷新进军太空中国高度的背后,闪耀着的是晋西北航天人牺牲奉献的精神之光。

在中心功勋塔不远处,就有一座烈士陵园,长眠着37名航天英烈。

“走过多少风雨从来不说,身影隐在荒岭沟壑,有过多少功勋总爱沉默,青春点燃天光地火……”正如歌里唱的那样,54年来,一代代晋西北航天人扎根高原、艰苦创业,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对党忠诚,为国争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志存高远,创新超越”的新时代岢岚精神,将荣光捧给祖国、把忠诚洒满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