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举行天舟三号任务誓师动员大会

来源:黄国畅、李文俊 作者:我们的太空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8-30 09:50:55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27日举行天舟三号任务誓师动员大会,激励科技人员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执行天舟三号飞行任务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已安全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并与先期已运抵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一起按计划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

▲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吊装现场

时间紧、任务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科技人员承压奋战、连续奋战,同步开展发射任务和发射场规划建设、技术改造等工作,广大党员积极在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持续叫响“向天图强再立新功、航天报国再创奇迹”的战斗口号。

▲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吊装现场

2021年3月12日,长征七号改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2021年4月29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一飞冲天;

2021年5月30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天和核心舱顺利“牵手”……

▲ 天舟二号蓄势待发

从2014年10月完成验收、交付使用,到长七、长五首飞,再到执行我国空间站建设阶段的相关发射任务,文昌航天发射场共计执行13次航天发射任务,形成了新一代运载火箭高密度发射能力,实现了测试发射的信息化和集约化,拉开了发射场二期以及后续职能拓展和能力提升的帷幕,为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 矗立海滨的文昌发射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后续,我们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奋力跑好接力棒、当好答卷人,坚决夺取天舟三号及后续空间站建造任务全面胜利。”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领导说。

文字 | 黄国畅、李文俊

摄影 | 叶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