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创客团队硕果累累,西昌航天人创新路上跑出“加速度”

来源:我们的太空 作者:胡煦劼 黄国畅 陈云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9-02 08:29:51

11支团队参赛,从474份创意方案、659份创意应用和31份创客人才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胜奖。近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在一次应用软件创客大赛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在中心上下引发热烈反响。

9月的西昌天气已渐凉,但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却是一派热火朝天创大业的喜人景象,由创客大赛引发的连锁反应在这里不断发酵。

走进中心技术部,某室高级工程师田波正带领团队对某款自主研发的控制软件进行反复调试。在刚刚结束的创客大赛中,他们团队提出的“航天发射场某数据库自主可控解决方案”荣获创意方案类优胜奖,带着荣誉满载而归后,他们又紧锣密鼓地投入到下一个新的研发项目中。

三江之畔,中心宜宾观测站内同样是一片热烈的研讨氛围。“在信息安全越来越严峻的形势下,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是关系到航天发射核心技术安全的重要一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掌握主动。”工程师付海伟说道。作为代表中心参赛的队伍之一,他带领团队研发的某系统荣获创新应用类一等奖,在国内首次实现了该系统核心软硬件的国产化,在航天测控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一体化指挥显示系统”“某新型感知系统”“发射场雷达某标校软件”……创客大赛的累累硕果是中心党委近年来大力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的一个缩影。深化人才规划,科学谋定人才建设发展目标任务、思路举措,大力实施“三大人才工程”,全面走开“三位一体”人才培养路子;加强创新团队扶持,组建以“车著明创新团队”为代表的11支科技创新团队和15个技能革新攻关班组;营造浓郁创新氛围,建成航天发射场可靠性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倡导大众创新,协同创新,对创新建议高看一眼,对创新人才厚爱一分,对创新活动扶持一把。

在创新战略驱动下,近年来该中心综合测试发射能力不断跃升,已经具备发射13种构型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能力,圆满完成了北斗、嫦娥、空间站、火星探测等重大“国字号”航天发射任务。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始终把技术创新摆在战略位置,作为看家本领,瞄准世界前沿,紧跟航天大势,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不断创造更多中国奇迹。”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领导表示。

作者 | 胡煦劼 黄国畅 陈云

摄影 | 赵飞 黄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