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报记者去珠海采访过中国航展后,发出这样的感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16 06:19:50

更加自信开放 越发从容坚定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仰望天空,追溯过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众多国际国内大展取消或延期。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展览质量不降、展会效应不减,参展商家数量、参展产品展区面积均超预期,充分显示出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实力。

风雨无阻奋进路。纵观中国航展的发展历程,一代代航展人凭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艰难创业、接续奋斗,从初展时的籍籍无名,到如今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创造了中国新奇迹。

25年弹指一挥间,从珠海经济特区到粤港澳大湾区节点城市,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一路走来的中国航展,已成为集贸易性、专业性、观赏性为一体,代表我国航空航天科技和武器装备研制最高水平的盛会。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航展展现和记录着“中国翅膀”不断延伸的蓝天航迹、奋飞高度。

中国空军作为航展的重要主办方之一,一直积极发挥着主体作用,从航展这扇“世界之窗”展示着中国自信、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回顾往事,眺望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记者清晰地看到,从“航空救国”到“航空报国”的百余年间,一项项“卡脖子”的关键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华夏儿女一直在不懈努力;从“中国红”到“中国心”,中国力量一直在成长。如今,中国的武器装备研制产业成绩斐然,从运-20、空警-500、轰-6K等大国重器与民众面对面,展现大国空军的自信与从容,到地面海上装备成体系、成建制、大规模地通过航展这个重要“窗口”展出,表明中国国防的透明化,再到一批批外贸武器装备走出国门,参与世界市场竞争,中国制造的武器装备正成为综合展现我国国防实力的重要载体。

在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的各个展馆内,记者处处感受到科技与军事需求所产生的强大牵引力。未来航空航天事业的新突破点何在?将来的作战模式会是怎样?武器装备发展何去何从?这些问题的答案也许就藏在这林林总总的展品中,值得认真分析与思索。但有一点清晰可见,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这扇“窗户”正开得越来越大,随着我国相关领域研发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交流力度增加,下一届中国航展,更值得人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