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京空间信息传输中心圆满完成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第二次出舱活动天基测控任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然 王凌硕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2-28 06:52:11

解放军报讯 王然、记者王凌硕报道:记者从北京空间信息传输中心获悉,在12月26日晚至27日凌晨长约6小时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第二次出舱活动中,北京空间信息传输中心调用天链二号01星和天链一号03、04星共同为中国空间站组合体进行天基测控支持,持续稳定在空间站和地面控制中心之间建立视频、话音等数据的双向传输链路,为地面实时掌控航天员出舱活动状态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久前,“天链”中继卫星系统的新成员天链二号02星发射升空后,该中心广大科技人员对其进行在轨测试,确保尽快进入工作状态。

“有了中继卫星的参与,空间站的测控覆盖率大大提高。今年实施的天地通话、太空授课等活动,都是在中继卫星系统的支持下进行的。后续,我们还将保持24小时在岗在位,持续为空间站组合体提供天基测控服务。”该中心总工程师单长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