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22年初启,神舟十三号乘组在轨点亮励志梦想!

来源:中国载人航天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1-07 08:47:28

新年伊始,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迎来元旦佳节,这是中国人首次在太空跨年。回首过去,他们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与准备,终于迎来飞天梦想成真时刻。在轨81天,他们创造了一个个瞩目的成绩。展望未来,他们的“太空旅程”还将面临许多挑战,三名航天员有哪些感悟想要与大家分享?

01

在鼓舞年轻人更好地战胜困难时,

翟志刚说到: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是航天战线接续传承的红色基因,是工程立项实施近30年来工程全线人员爱党报国、自立自强、创新超越的生动写照。

“祖国利益高于一切”,有国才有家,无论我们飞多高、飞多远,强大祖国永远是我们的最坚强后盾,爱国主义永远是激励我们飞天的最强劲动力。我相信,只要大家把国家利益始终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一定能够一往无前、克服困难。

02

谈及“感觉良好”,

翟志刚回答道:

我们大队的全体航天员都说过“感觉良好”。这次我们乘组三人重温经典,借用毛主席的一句诗词:“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可以形容感觉良好背后的心情。这是一种经过重大考验、突破重重挑战后,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相信大家,在工作生活中战胜困难、收获成功之后,也会“感觉良好”。感谢工程全线的科研人员,是他们辛勤的付出和全天候的保障,才使得我们在飞行过程中始终保持“感觉良好”。

03

提到时隔8年

再次登上“天宫课堂”最大的感触,

王亚平说:

当年种下的梦想种子,如今正在开花结果。8年前坐在教室听那场太空授课的孩子们,有的已经成为航天大家庭的一员,此时此刻正在岗位上和我们一起并肩战斗。

“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我希望“天宫课堂”这样一个点燃梦想的平台,能够引导更多的青少年抬起头仰望星空,心里种下一颗颗热爱科学、追寻梦想、探索未知的种子,而这一颗颗梦的种子,有一天一定会生根发芽,绽放出更多更加绚烂的花朵。传播知识、激励梦想,美好而神圣。我希望能够永远做孩子们心中的太空老师。

04

作为首次在太空跨年的中国人,

王亚平感慨道:

今天,我们在中国自己的“太空家园”,迎来了新年的第一缕阳光,这也是我们中国人首次在太空跨年。2021年对载人航天工程全线来讲是收获满满、硕果累累的一年,5次飞行任务连战连捷,空间站建造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人首次入驻自己的“太空家园”,历史在辛勤的奋斗者手中不断刷新纪录。对此,我们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在中国只要有梦想、只要去奋斗,就一定会心想事成。

05

展望2022年

王亚平送来祝福:

作为这项伟大事业的传承者,我很高兴能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时刻跑好自己的这一棒,在新的一年里交出满意的答卷。我真心期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的队伍,接过历史接力棒,只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用智慧和汗水打造自己的梦想飞船,就一定能够迎来自己梦想的发射时刻,飞向属于你的浩瀚星空!

06

面对在轨飞行过程中的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叶光富说道:

我们虽然身处遥远的太空,离祖国很远,但是任何时候都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乘组3人是一个非常团结、高度信任的战斗集体,不论出现什么情况,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风雨同舟、共同担当。我们相信,有千军万马的支持保障、有千挑万选的层层选拔、有千锤百炼的艰苦训练,有千遍万遍的预判推演,以及来自前辈们在飞天实践中积累和分享的宝贵经验,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坚决完成任务,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07

实现飞天梦需要经历

漫长的等待和准备,

叶光富称:

我们航天员最大的梦想就是飞天,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只有飞行和准备飞行两种状态。难能可贵的是,大家始终坚持不放弃,守住了初心、耐住了寂寞、经住了考验,就像幼苗在春风中破土而出之前,一定是经历了一个漫长寒冬的蓄势和积累。

其实,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对各行各业来说,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梦想,都需要日复一日的坚持,付出比他人更多的汗水。面对激烈的竞争,我认为年轻人需要静得下心、沉得下气,先磨练自己的本领,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自己梦想的方向前进。

2022年注定将成为中国航天史上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迎来立项实施30年,千千万万的航天人将共同携手,打赢空间站建造的决胜之战,实现几代航天人孜孜以求的梦想。新的一年,这项伟大事业的传承者们必将交出更加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