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22世界航天防务:“高超”争锋,“无人”竞逐

来源:中国航天报 作者:杨慧君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1-11 16:43:00

展望2022年,世界航天防务发展态势平稳,各大重点领域稳中求新,现役型号持续改进升级,新研项目不断创新发展。

高超声速武器研制步伐加快

今年1月,美国拜登政府将发布本届政府首个全面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战略竞争”将正式取代特朗普政府时期提出的“大国竞争”主题。美国国防部也将推出新版《核态势评估》和《导弹防御评估》,指导未来一段时期内美国的国防发展走向。

今年将是美国高超声速武器冲刺之年,首个空军高超声速武器将于年内具备初始作战能力,首个陆军高超声速武器即将开展全系统发射试验,多个在研高超项目即将开展飞行试验,酝酿已久的新项目也将露出真容。

另外,美国遭遇三连败的空射快速响应武器AGM-183A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根据美国空军此前计划,AGM-183A要在今年9月实现作战能力,并在2023年投产,因此必须进行快节奏试飞,且必须确保成功。

美军B-52战略轰炸机携带AGM-183A导弹

美国首套暗鹰陆基高超声速导弹系统即将接收LRHW高超声速导弹,以开展首次发射试验,力争2023财年部署首个高超声速导弹连。同时,美国的高超声速巡航导弹HACM项目将正式启动。与AGM-183A相比,HACM射程更远,体积更小,可搭载在B-52战略轰炸机和F-15E战斗机上。

今年,俄罗斯高超声速武器装备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首种海基高超声速导弹——锆石,即将装备部队,多个低成本小型化高超声速导弹新型号开始崭露头角。

2021年底,“锆石”已完成武器定型国家测试,即将进入俄罗斯海军服役,同时俄罗斯计划升级“堡垒”系统作为“锆石”的岸基部署平台,形成以舰艇为主、潜基和岸基协同的全方位、立体化高超声速反舰能力。

俄罗斯22350级护卫舰发射锆石高超声速导弹

虽然俄罗斯首个先锋高超声速导弹团于2019年才进入战斗值班,但俄罗斯已经开始研制代替型号,希望在对手找到针对“先锋”的应对之策时,研制出新一代高超声速武器,继续维持领先优势。此外,俄罗斯将于年内开展测试的尖锐高超声速导弹的重量和尺寸也将小于现有的高超声速导弹。

继2021年9月朝鲜公开首种高超声速导弹的发射视频后,韩国也赶在2021年年尾公布了正在研制的首型高超声速反舰导弹Hycore,并宣称将于今年开展试飞工作。

韩国展出的Hycore高超声速反舰导弹模型

弹道导弹发展稳中求新

除高超声速导弹外,今年世界弹道导弹发展将继续稳中求新。俄罗斯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将开展飞行试验,首个导弹团将于年底开始战斗值班。俄罗斯新一代洲际弹道导弹“雪松”已列入2027年国家装备发展规划,目前正处于研究论证阶段,预计2023~2024年转入试验设计阶段。

俄罗斯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升空

俄罗斯计划未来为这两型洲际弹道导弹装备先锋高超声速弹头,美国也打算将高超声速弹头搭载于新型洲际弹道导弹“陆基战略威慑系统”上。

美国“下一代拦截弹”承包商均已提前完成系统需求审查,项目进入初始系统设计阶段,为2028年前交付奠定了坚实基础。

战术导弹发展势头强劲

今年,世界战术导弹将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强调防区外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美国“迅龙”项目将于今年春季使用C-17运输机开展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托盘化实弹试验,力争两年内将其从开发原型转为作战原型。

诺·格公司反介入/区域拒止导弹即将首飞,这种导弹能够满足美国空军“防区内攻击武器”项目的关键要求。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即将开展B-2轰炸机集成试验。美国“综合防空与导弹防御作战指挥系统”预计将在今年装备首套系统。

无人系统竞争愈发激烈

今年,世界无人系统领域竞争将愈发激烈。美国MQ-25A航母舰载无人空中加油机将开展一系列航母搭载飞行试验,有望2024年形成作战能力。

美国MQ-25A无人加油机在航母上进行测试

美国空军“远射”项目将于今年夏天完成初步设计并通过审查。“小精灵”项目将继续开展无人机空中回收试验。俄罗斯猎户座察打一体无人机将于今年交付首个国外用户,成为俄罗斯首种出口国外的无人机型号。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目前这种无人机的潜在国外用户已经超过20个。

今年,多个无人僚机项目将取得突破性进展。美国B-21隐身战略轰炸机有望首次公开亮相,并于年中首飞,与其并肩作战的“忠诚僚机”自主无人战斗机被美国空军确定为机密级,今年公开披露的概率很小。

英国正在依托“蚊子”项目研制一种无人僚机,未来与“台风”、F-35B和“暴风”下一代战斗机协同作战。俄罗斯新版猎人重型隐身无人攻击机有望于年内进行首飞。

此外,俄罗斯的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计划今年夏天在北极地区部署,以提高俄海军的威慑能力。美国“蝠鲼”项目也即将开展全尺寸集成无人潜航器的制造和水下演示验证试验。

俄罗斯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想象图

激光武器发展快速

近年来,激光武器发展快速,以色列、美国和法国等开展了多次空基、海基和陆基试验。美国陆军计划今年在欧洲部署1个防空排,配备4辆定向能机动防空系统发射车。法国海军舰载激光武器系统Helma-P也将开展测试工作。

法国舰载激光武器系统Helma-P想象图

总之,今年世界军事强国将重点聚焦人工智能、电子复兴计划等技术方向,通过高超声速武器实战化、战略导弹换代、现役导弹升级、新型导弹研制等途径和举措,构建多层次、多种射程的火力配系,值得大家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