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航天“哨兵”守边境

来源:中国航天报 作者:赵聪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1-14 08:44:10

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5.52万公里的边境线包围着。边境线上,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有排队等候通关的贸易车辆,有鸣笛过界的巨型轮渡,有探亲访友的他乡客,也有走私犯和偷渡者。

之前,这些场景被边境巡逻战士用敏锐的双眼记录着,现在,它们被一帧帧捕捉到大大小小的摄像头里。

先讲责任 再谈收益

二连浩特,中国最大的公路和铁路口岸,每天,一列列满载的火车从这里驶出国门,连通中蒙和欧亚。在二连浩特,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7所建造的军警民联防管控平台,已经为这座口岸城市值守十多年。

对于207所,这座口岸城市同样意义重大。2004年,该所作为航天系统内唯一单位,竞标国家边海防项目。凭借在目标特性、光电技术领域的长期积累,207所最终拔得头筹,切入边海防信息化建设领域。2008年,在完成首个口岸项目建设后,207所团队从云南转战内蒙古,为二连浩特建设信息化监控站。

按照计划,团队只需建设一套独立的视频监控站即可,但在监控站已经具备交付条件的时候,用户提出了新需求:鉴于二连浩特口岸的重要性,想要实现军、警、民三路视频信息的互联互通。有难度,但一番思量后,团队“接了这个活儿”。最终,额外耗时两个月,207所成功打通了部队、武警和市政的信息渠道。

多路信息融合互通,这在当时的边海防领域是一个超前的概念。“即便现在回过头去看,建设理念在行业内也是领先的。某种程度上,它可以看作我国当前阶段才大规模开展的‘军警民联防管控平台’的雏形。”207所产业处处长韩放说。

早期的边海防监控站项目收益甚微,一起拿项目的同行看不到回报,先后撤走,最后只剩下207所,“几乎是赔钱在干”。在他们看来,边海防项目和航天型号如出一辙,保卫的是国家安全,航天干边海防,首先要讲“责任”二字,其次再考虑收益问题。

但也绝非仅凭一腔热血盲目投资。“我们做过很多调研,深思熟虑后,依然看好项目的前景,所以决定,坚持下去。”韩放说。

转机很快到来。

干好一代 储备一代

芦潮港,上海第一大渔港,笔直的东海大桥延伸入海,码头上,南北货船往来停靠。边防派出所武警在巡逻,太阳炙烤下,只要半天,皮肤就被晒得黢黑。

好在战士们并不需要长时间暴露。不远处,207所建设的视频监控站在海滩伫立。一整套视频监控系统可24小时观察低空和海陆目标。人员、车辆、舰船、楼群、漂浮物,大小目标,均能实现远距离区域搜索,还能自动报警和监控跟踪。一块块显示屏里,海域动态尽收眼底。

拿下上海的单子时,207所的边海防项目已经相当成熟。2010年,边海防监控系统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该所作为航天系统内唯一工业部门参与了国家边海防委员会办公室新标准的制订。2012年,边海防项目转亏为盈。2017年,边海防项目产值历史性突破一亿元。

正如耕耘后的秋季,成绩一个个到来,但207所还想走得更远。

上海,特殊的地位将其海防的重要性推上了其他城市难以比拟的高度。依托这里的独特优势,207所想建设一块试验田。2018年,上海立体化监控试点项目启动,这是一次技术上的跨越式探索,低空监控、无人机监控、移动式监控、水下机器人监控、卫星遥感监控等手段首次综合运用。“我们通过这个项目做了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试验,为未来产品的更新换代做好了技术储备。” 207所产业中心副主任杨轩说。

新项目就像练兵场,实战,也很快到来了。

新时代的智慧“哨兵”

广东,中国的南大门,大湾区的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边海防建设步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后,国家赋予广东省先行先试的职责,力图打造“智慧边海防”样板工程。

去年年初,207所成功中标广东“智慧边海防”试点项目中的监控站项目,历经半年多不懈努力,系统于8月完成了初验,进入运行状态。10月,全国边海防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会上,207所研制的智能化、融合化、立体化感知系统进行了现场演示。

做好广东项目,核心是“智慧”。根据207所设计的方案,光电探测、雷达监视、卫星通信、图像处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种技术得以综合运用——通过雷达实现海域大面积监视,探测海上各类运动目标;通过大数据比对,可识别合法目标,筛选出不明身份目标;通过引导光电探测设备,可对不明身份目标进行身份判别、行为观察、行踪记录。方案真正做到了以航天“智慧”支撑新时代的边海防。

“项目中的感知系统主要分布于大湾区内,建成后,实现了对珠三角区域的有效管控,实现了对该区域走私、偷渡等海上违法行为的有效打击,确保了大湾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7所产业处调度赵伟说。

对于207所,广东一战打得漂亮,也为其在“十四五”边海防市场格局中抢占了先机。

截至目前,207所已在全国16个沿边沿海省、市、自治区的155个县建成600余套视频监控站,约占全国边海防监控站总数的三分之一。航天“哨兵”正威武镇守在祖国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