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将实现多个首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时宗连 王凌硕 杨 悦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05 06:24:29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将实现多个首次

■时宗连 解放军报记者 王凌硕 杨 悦

6月4日上午,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介绍,神舟十四号飞行任务是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第一次载人飞行任务,任务期间将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的天宫空间站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和神舟十三号任务相比,神舟十四号任务将实现多个首次,对乘组执行任务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将和地面配合完成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与核心舱的交会对接和转位;首次进驻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建立载人环境;配合地面开展两舱组合体、三舱组合体、大小机械臂、气闸舱出舱等相关功能的测试工作;首次利用位于问天实验舱的气闸舱实施2至3次出舱活动;完成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十余个科学实验机柜解锁、安装。

除此之外,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还将开展在轨健康监测与检查、防护锻炼、在轨训练与演练,以及大量空间站平台巡检测试、设备维护、维修验证、物资管理和站务管理等工作。

在轨期间,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将面临构型多、状态新、任务密等挑战,将经历9种组合体构型,操控小机械臂和组合臂、从问天舱气闸舱实施出舱,实施5次交会对接、3次分离撤离、2次转位、2至3次出舱等。

林西强介绍,针对这些特点,在完成通用训练科目的基础上,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对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进行了针对性强化训练:一是完成了问天舱、梦天舱进驻状态设置和三舱工作生活以及健康保障、物资管理、站务管理等训练,乘组具备了三舱在轨驻留技能;二是完成了小机械臂操作、利用问天气闸舱出舱活动和遥操作实验舱交会对接等训练,乘组具备了完成空间站建造任务技能;三是针对三舱实(试)验项目增多的情况,完成了约30项空间实(试)验项目及平台相关操作训练,乘组具备了开展相应科学实(试)验的技能。

此次发射任务完成后,还将发射问天、梦天2个实验舱,以及与空间站共轨飞行的巡天空间望远镜研究设施,将为开展空间科学实(试)验提供更大的平台。

据林西强介绍,空间站建造阶段共安排了近百项实验研究项目,后续转入常态化运营后,还将实施较大规模科学研究。这些研究预期将有力推动暗物质与暗能量、星系形成演化、物质本质规律、生命现象本质和人在太空的响应变化规律,以及地球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的突破,为未来我国开展近地以远的载人空间探索提供深厚的科学和技术积累。

(解放军报酒泉6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