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贪“玩”博士,用手“抛”出一支无人机团队

来源:我们的太空 作者:​孙颖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2-06-16 17:26:23

“时刻晃动的远望号测量船平台最需要什么?基准!”

“最好的标校基准是什么?比远望号更晃的无人机平台!”

《实现-原理-创新》分享会上,顾新锋博士一番新奇的言论,让大家耳目一新。而作为无人机项目的负责人,这番言论背后的自信,是远望六号船无人机团队新平台实现的跨越性标校性能。

无人机不仅更替了远望号船近十年的气球信标,还带来了大动态、多频率、循环使用等一系列新功效,“机随船动’的新标校基准在顾博士领导的无人机团队手中得以实现。

执行完任务归来的无人机

美好展望从屡战屡败开始

测量船是一个不停晃动的海上测控平台,而它自身本来就是一台精密的“测量仪器”,如何找一个“基准”来消除测量船的误差、验证设备性能,是远望号测量船执行海上测控任务最为关键的工作之一。

在顾新锋博士提出无人机平台之前,远望号测量船一直使用信标气球来标定“基准”,价格高昂、程序繁琐、不可回收、无动态性能。顾博士想到,要是能够用无人机作为搭载平台,可以多次使用,想怎么飞就怎么飞,一定大有可为。

顾博士雄心勃勃,但却挡不住无人机平台应用的坎坷之路,无数个挑灯夜战后,在抛投试飞中,就接连失败。飞机损毁、试飞员划伤、软件 “不听话”……一系列问题让博士备受打击,连捞飞机的船家都练成了“专业打捞员”。

“抛”飞机试验

团队攻关终获多项突破

单人只能带线,团队才叫作战。

为了增强研发实力,早日实现远望号上小飞机的“大梦想”,顾博士开始组建团队,有导航专业的博士,有岗位资深的大拿,有软件编程的好手……一支无人机团队正式组队成团。

常用无人机技术在不断晃动的船上用处不大,无人机团队从零开始,在黑暗中摸索,从创新中起航。

多旋翼不行那就换固定翼,尾部螺旋伤人就改前翼螺旋,“钢铁侠”手抛力量不足那就试一试弹射架,无人机更晃那就加续航远飞……在多年无数次的尝试与失败后,一系列难题终于得以解决,无人机远程标校系统,成功出圈!

“小飞机还有更大的梦想”

信标改进,远程控制,航路规划,动平台设计……一项项新的技术,在无人机团队多年的攻关中诞生,成功解决了无人机在船上起飞难、跟飞难、回收难的“三大难”,而顾博士说这只是个开始。

“飞控操作手是很难培训的,小飞机还有更大的梦想,我们团队想让它当自己的操作手”顾博士满脸憧憬地说。

与此同时,在远望号上的无人机团队正在开启新的“圆梦”之旅,一键起飞、无人操控、动态起落……无人机团队在实践创新这条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远望号上小飞机的“大梦想”,既是新技术更替的创新之梦,又是好点子落地的实践之梦,也是个人到团队的协作之梦,更是远望六号船扎根深蓝、心系望远的奋进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