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航天科技九院13所打造“青”品牌 厚培青年创新沃土

来源:中国航天报 作者:韩大利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6-28 00:13:54

近年来,航天科技集团九院13所始终坚持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培育人才为青年创新工作主线,密切关注、大力支持、悉心指导青年创新工作,用政策激励青年创新,用重大工程项目牵引青年创新,多措并举优化青年创新环境。

结合青年工作特点,该所开展青年“思·享沙龙”活动,强化思想引领;打造“创客·光机电”创新平台,培育青年成才;用好“陆元九青年创新奖”,褒奖青年创新典型,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团青工作品牌,为青年搭建广阔创新平台和施展才华的舞台,厚培青年创新沃土,持续深入推动青年创新工作,让青年创新力量汇聚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引领青年奋力投身航天强国建设。

提升青年创新思维——引领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实力”。13所持续开展青年“思·享沙龙”活动,以此作为启发青年思维、引领青年创新的思想引擎,加强沟通交流、活跃思维情绪,激发青年内心深处蓬勃不息的创新动力。

“思·享沙龙”活动邀请院士、英雄航天员、“大国工匠”、大学教授、相关领域专家等与青年面对面分享工作经验、创新感悟,引领青年紧跟科技前沿技术;邀请优秀青年职工走上讲台话科技、谈体会、聊收获,鼓励青年思考和发声,为该所发展和技术创新建言献策。

不同岗位的青年齐聚一堂,在分享创新成果、交流工作感悟的过程中,紧跟时代发展与技术变革,及时捕获最前沿的科学研究成果、技术方法。创新话题在青年群体中持续升温,进一步激发了青年投身创新创造的热情。

打造青年创新平台——培育

创新项目需要沃土培育,创新力量需要团队凝聚。13所立足惯性与信息技术业务领域,打造“创客·光机电”创新平台,由青年自发组建创客团队进行项目申报,大力挖掘、培育、展示青年创新项目,营造积极活跃的创新文化氛围,不断激发青年创新热情。

“创客·光机电”创新平台不仅给予青年创客团队资金支持,还会在元器件、机械加工、测试试验等各方面提供充足的保障条件。根据团队项目开发的进度和效益进行奖金奖励,优秀成果还将获得额外奖励。评选出的优秀项目将推荐申报钱学森青年创新基金,并从申报、实施、管理、结题验收、成果转化等全流程给予支持。

几年来,“创客·光机电”项目吸引青年自发组建了40余个创客团队,发布成果77项,资助45项,总资助金额167万元。

此外,以“创客·光机电”项目实施为契机,还分别在永定路工业区和永丰工业区为青年职工提供了近200平方米的创客活动空间,互联网计算机、声光电信息化设备一应俱全,用于青年团队经常性开展头脑风暴、主题研讨、项目路演、交流创新工作经验、政策解读答疑等活动,逐步成为孕育青年创意的沃土,极大活跃了创新氛围。

设立青年创新奖项——褒奖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13所对在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贡献青年进行褒奖,让优秀青年被发现、被示范、被优待;通过向青年职工传递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价值导向,鼓励更多青年投身创新创造,激励青年勇攀科技高峰。

“陆元九青年创新奖”是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获得者、13所老所长、两院院士陆元九于2015年捐赠个人积蓄在13所设立的,用于奖励在创新创造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技能人才,激励青年科技人员不断创新、发奋进取。

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自奖项设立以来已连续7年开展评选,72名青年获得表彰,评选结束后召开表彰大会为获奖青年颁奖。陆元九曾连续4年亲临现场为获奖青年颁奖,并寄语青年同志们“再接再厉,在科研工作中,取得新成绩,再攀新高峰”。

13所充分发挥表彰奖励的正向激励作用,设立“十佳青年”奖,表彰在各条战线上做出创新成果、取得较好成绩的优秀青年,激励广大青年奋发有为。

13所始终把做实团青工作品牌当做大力推动青年创新创效、推动中心工作完成的有力抓手,当做团结凝聚青年、带领青年岗位成才的有效途径,持续用好用活钱学森青年创新基金、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科技(管理)论文、青年“五小”成果等“青”字号创新工作品牌,极大发挥品牌影响力,为青年厚培创新沃土,推动创新工作出成果、育人才,为航天强国建设锻造坚强生力军。(韩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