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鲲鹏”亮翅——第十四届中国航展运油-20飞行展示侧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朱江海 张文龙 李建文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14 06:49:01

“鲲鹏”亮翅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运油-20飞行展示侧记

■朱江海 张文龙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伴随着巨大轰鸣声,运油-20滑行起飞,转眼间,就以大仰角姿态直刺天幕……

“真的是出场即惊艳,看到运油-20起飞冲刺的瞬间,感受到一股强大力量。”11月13日,第十四届中国航展现场,运油-20进行飞行展示,一名观众如是说。

运油-20是我国新一代空中加油装备,能有效增强航空兵远程机动持续作战能力,与歼-20、歼-16、歼-10C等空军歼击机“三剑客”多次开展空中加油训练。歼-20和运油-20振翅高飞,有效提升了人民空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

低空低速拖曳通场,快速俯冲,带管转弯……运油-20吨位虽大,飞起来却动作优美。“我和战友对驾驶运油-20首次亮相中国航展,感到无比自豪。”机长李彦介绍,此次航展,他们在组织上突出精心,准备上突出精细,动作上突出精彩,无论是大坡度拉升转弯,还是蛇形机动紧急下降,每个动作都具有很强的实战意义,也能给观众带来震撼的视觉冲击。

用心付出,就会有收获。“随时给战机‘补血’,满满的安全感”“真棒,力量感十足”……在航展现场,记者总能听到观众发自肺腑的赞叹。

“飞机正在放出3个加油管,建立空中加油构型进行低空通场……”伴着解说,运油-20以其独有的战斗姿态低空通场。一位观众激动地告诉记者,他原本就特别喜欢“胖妞”,这次能亲眼看到运油-20振翅高飞,更加兴奋。

“我们坚信,经过任务淬炼的动作才更有意义。”李彦告诉记者,运油-20列装以来,他们以参加海上方向空中加油训练等任务为牵引,边飞行边总结,多个实战课目已经全员普训,部队实战能力不断提高。

采访时飞行员们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参展演示,他们充分感受到了大家对空军战斗力加速生成的热切期盼。他们明白,航展闭幕归航之后,新的征程就要开启。

(解放军报珠海11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