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航天博物馆开馆 可沉浸式体验火箭发射现场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喆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1-18 08:42:34

实物展出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备份星、神舟四号飞船返回舱和降落主伞、嫦娥五号月球样品;全新打造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转运发射模拟平台、中国空间站VR漫游系统……11月16日,中国航天博物馆正式开馆,首次全系统展示中国航天全貌、全方位展示航天历史与成就,为公众提供感受航天技术及文化的平台。

图为中国航天博物馆内部展陈。新华社记者 胡喆 摄

中国航天博物馆前身为中华航天博物馆,于1992年建成开放,坐落在中国航天的发祥地——位于北京东高地地区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内,是国内成立最早、亚洲地区最大的航天科技大型专业展馆。博物馆旨在展示我国航天科技成就、传播航天精神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自今年7月份起,中国航天博物馆启动了展厅升级改造工程,全面系统梳理了中国航天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就,展陈内容包括中国航天历史和精神、导弹武器、运载火箭、人造卫星、载人航天、深空探测、航天人物、未来展望、天问书苑、多功能厅十大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航天博物馆还以沙盘的形式,搭建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转运发射模拟平台,配合大屏演示长五火箭出厂、转运、发射各个环节,使观众能沉浸式体验火箭发射现场,感受发射带来的震撼。此外,馆内还设置了航天服及数字交互系统、中国空间站VR漫游系统以及太空生活展,观众可近距离体验航天员的工作服、睡袋等生活用品。未来,观众可通过网络方式预约参观。

图为中国航天博物馆展出的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新华社记者 胡喆 摄

“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成立65周年之际,中国航天博物馆正式开馆,意义非凡。”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博物馆馆长姜杰表示,60多年来,中国航天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无到有、由弱向强,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航天博物馆作为航天系统唯一的国家级专业博物馆,将系统展示我国航天科技成就、传播航天精神文化。(记者胡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