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航展见证国产民用机腾飞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1-21 08:33:10

自1996年首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珠海举办以来,民用飞机的静态展出与飞行表演就一直是航展的“重头戏”。在刚刚落幕的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上,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首次亮相吸引了各方目光,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M的投水演示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欢呼。拥有20多年历史的中国航展,见证了中国民用飞机事业由小变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史。

和军用飞机一样,民用飞机也反映着一个国家航空工业发展水平和先进程度。制造民用飞机技术要求高,利润空间大。在外贸领域曾长期流传一种说法,中国需要出口8亿件衬衫才能换一架A380空客飞机。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对民用飞机的需求越来越大。近日发布的《2022-2041年民用飞机中国市场预测年报》显示,未来20年中国航空运输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旅客周转量年均增速为7.7%,货邮周转量年均增速为6.8%。预计此间,中国需要补充各型民用客机7035架。

由于世界民用飞机市场长期被欧美垄断,在民机领域,此前的中国航展大多是中国“搭台”、波音和空客等国外巨头“唱戏”。1996年首届中国航展,美国波音、英国罗尔斯·罗伊斯、欧洲空中客车及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等航天航空巨头参展。空客派来参展的客机载客量超400人,相比之下,中国派出参展的民机运-12载客量却不到20人。2008年第七届中国航展,空客首次派出世界最大客机——空客A380参展,成为当届航展最闪耀的“明星”之一。在很长一段时间,谈及航展上的“中国飞机”,人们津津乐道的往往是军用飞机,参展的民用飞机长期处于“默默无闻”状态。

随后的几届航展,国产民用飞机逐渐走到聚光灯下,和国外产品“同台唱戏”。2010年第八届中国航展,中国自主研制的ARJ21-700新支线飞机首次参展。2014年11月,新型涡桨支线飞机新舟700正式亮相第十届中国航展。本届航展又迎来了C919的首次亮相,成为观众的热门打卡对象。

国产民机从“配角”成为“主角”,离不开中国航空工业自主创新、协同攻关。航空工业的技术壁垒高,涉及工业品类多,技术突破往往不能“求人”、只能“靠己”。例如,C919飞机外壳的蒙皮厚度仅为2毫米,手指用力按一下就会变形。为了将这种柔性材料与其他刚性材料安全结合,实现“刚柔并济”,中国商飞与国内的高校、科研院所提出刚柔混合结构装配偏差分析方法,开发数字化装配偏差仿真分析系统,有效降低装配误差。

中国航展是中国民机腾飞的亲历者、见证者。曾经在中国航展上首次亮相的中国民机,大多数早已投入商用,整日穿梭在蓝天上。随着技术不断进步、产业优化升级、人才储备完善,相信越来越多的国产民机将随风而起,带动中国航空工业飞得更高、飞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