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音乐会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08-19 11:07

今年9月3日是我国第一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当晚,“中国三大男高音”戴玉强、魏松、莫华伦将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主演《抗战--中国三大男高音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音乐会》,用歌声缅怀英勇献身的抗战先烈、纪念来之不易的伟大胜利。这场同时具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大型音乐会是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和三高文化艺术(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

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也是国家首次以立法形式设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此次中国三大男高音音乐会将有助于在国内进一步营造纪念抗战胜利、弘扬全民族抗战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

此次音乐会取名“抗战”,是国内今年首部以“抗战”为主题的大型声乐史诗。音乐会还将在国内首次推出两个抗战主题音乐组歌:“全民抗战组歌”和“抗战胜利组歌”,并现场搭建“梦幻天幕”全程播放珍贵历史画面,用歌声与光影共同绘制一幅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画卷,将成为首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期间以“抗战”为主题的高端文艺演出。此外,音乐会还将邀请200位抗战老兵及其后人到场观看演出。

此次音乐会主办方之一的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有担当的新闻媒体,早在1987年7月7日就曾在首都体育馆独家主办过《首都各界纪念“七七”卢沟桥事变5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时隔近30年,北京电台又一次在首体主办以“抗战”为主题的音乐会,在当今现实的国际形势下充分展现了北京电台的媒体责任意识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届时,北京电台音乐广播将对本场音乐会进行同步实况转播。

目前,音乐会曲目单已初步确定,其中既有《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松花江上》、《游击队之歌》、《黄河颂》、《延安颂》等雄壮有力的“劲歌金曲”,也有《满江红》、《日落西山》、《长城谣》、《嘉陵江上》、《思乡曲》、《二月里来》等优美动人的艺术歌曲,力求在最大限度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全貌的同时,兼顾音乐会的整体艺术呈现效果。在此基础上,主办方还精心挑选《神圣的战争》等多首国外经典二战歌曲,以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运动中的重要地位,同时参演的演出团体还有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交响乐团和合唱团。此外,演出舞美、灯光、音响及视频的设计方案已确认,各项筹备工作已开始全面启动。届时一幅宽约26米、高9米的巨型天幕将在首都体育馆拔地而起,为全场万余名观众带来跨越时空的超强视觉震撼,整场音乐会力求“好听、好看”。

据主办方介绍,近期戴玉强、魏松、莫华伦三位艺术家演出任务繁重。尽管如此,为了给观众呈现最佳的演出效果,他们从本月初就开始利用紧张繁忙的排练演出间隙,反复练习“抗战”音乐会的相关曲目。戴玉强代表“三高”在发言中表示,“抗战胜利,是无数先烈长期浴血奋战的结果,是几代中国人永远难忘的集体记忆。作为中国的艺术家,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尽最大努力,拿出最好状态,高水平完成这场演出,给全场观众、全国听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了解,此次音乐会主办方坚持走“纯平民线路”,以280元、180元和80元的中低价位票为主,占到总可售票量的近二分之一。其中,仅280元价位的门票就超过了三分之一,并设置了500元、700元两档情侣和家庭套餐。主办方负责人表示,“这样的降价力度是‘中国三高’演出有史以来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更多的普通观众能与我们共同参与见证首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伟大历史时刻。”

新闻发布会现场,还来了一位特殊的“荣誉嘉宾”——现已83岁高龄的抗战老兵丁明堂。丁明堂老先生1931年出生,离休前任解放军后勤学院学员队政委,小学时就担任学校儿童团副团长,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45年5月(13岁)加入新四军,建国后参加抗美援朝,荣获解放奖章、独立功勋荣誉章。7月2日,他在《北京晨报》上看到中国三大男高音抗战胜利纪念日音乐会的消息后非常高兴,当即以“抗战老战士”的名义给戴玉强写了一封亲笔信,对此次音乐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随后,他还为今年国家首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谱写了一首歌。

据悉,9月3日“抗战”音乐会同时也是“中国三大男高音”自2011年创立以来首个在大型综合性体育场馆举办的专场演出。三年来,“中国三大男高音”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在国内外成功举办了数十场专场音乐会,成功登陆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大剧院、纽约林肯中心、科隆音乐厅、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伦敦艾尔伯特皇家音乐大厅和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等世界级艺术殿堂,被世界歌剧大师多明戈誉为“属于世界的真正好声音”,先后荣获CCTV-MTV音乐盛典“年度音乐特殊贡献奖”、联合国友好协会“2012年文化大使”、“中德文化使者”、“北京旅游形象大使”等荣誉称号,成为21世纪北京乃至中国“文化走出去”并能真正融入世界的重要文化品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