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站在属于正义者的历史坐标上

——中国抗战胜利回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玉山 梅常伟 杨启鹏责任编辑:张婷2014-09-03 06:53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王玉山、梅常伟、杨启鹏)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在这个属于胜利者的明亮秋日里,站在属于正义者的历史坐标上,让我们再次回望半个多世纪前那段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烽火岁月。

烽烟——

五千年文明古国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

九月沈阳,秋夜渐凉。晚上10点多钟,大东区北大营社区依然灯火通明,人来车往。

1931年9月18日22时许,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随即炮轰北大营袭击东北军,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面对不过一万余人的日军,20多万东北军留守部队奉行不抵抗政策。4个多月后,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面积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成了亡国奴。

烽烟起,山河碎!山河破碎,破碎的又岂止是山河!

1937年7月7日夜,日本侵略者为达到以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一时间,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九一八’以来,很多中国人认为日本会适可而止,认为国际上会出面干涉。结果日本步步紧逼,到1935年‘华北事件’后,中国民众已经普遍意识到,除了抵抗无路可走了。”国防大学教授徐焰说。

烽烟笼罩卢沟晓月的那个夜晚,彻底惊醒了一个民族。

怒吼——

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中国的出路

九月北京,秋高气爽。在丰台区宛平城,83岁的郑福来老人每天晚饭后总习惯到卢沟桥散步遛弯。

世代居住在卢沟桥西桥头的郑福来现在的家,与当年驻守在卢沟桥一带的国民党第29军219团团部仅一路之隔。

卢沟桥事变,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卢沟桥抗战,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

生死存亡之际,在中国共产党倡导下,一个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

“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在全体中国人中形成、觉醒,达到空前的程度,这是抗日战争给中华民族内心深处带来的最深刻变化。”中国现代史学会会长、中央党校教授郭德宏说。

“亿兆一心,战则必胜。”素来温和、宽容、善良的中华民族,用以血还血的悲壮,投身血战到底的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