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站在属于正义者的历史坐标上

——中国抗战胜利回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玉山 梅常伟 杨启鹏责任编辑:张婷2014-09-03 06:53

血战——

一寸山河一寸血,四万万同胞千万兵

九月长白,秋叶绚烂。1940年2月23日,年仅35岁的抗联英雄杨靖宇,在敌人的疯狂追杀下,永远倒在长白山下的一棵青松旁。

8年全面抗战,在中国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共进行重大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歼灭日军154万余人,约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伤人数的70%。

浴血而战,血战至死。中华民族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新的长城!

怎能忘了与杨靖宇同年牺牲的另一位英雄:张自忠。

1940年,日军分三路进犯襄樊、宜昌。49岁的国民党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上将身陷重围。5月16日,这位曾指挥部队击溃有“铁军”之称的日军板垣师团的抗日名将,在日军的刺刀下壮烈殉国。

怎能忘了与张自忠同月牺牲的另一位英雄:左权。

1942年5月,日军重兵包围了位于山西辽县的八路军总部,38岁的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为掩护部队突围,以身殉国,把年轻的生命永远融入了巍巍太行山。

“将军和士兵并肩赴死,军人和百姓戮力抗敌。正是这种视死如归、奋不顾身的英雄行为,确保了全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岳思平说。

砥柱——

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民族救亡的大旗

九月陕北,秋阳高照。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展厅里,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工作过的窑洞里,参观者总能看到一种不起眼的煤油灯。

一盏盏煤油灯,犹如一座座灯塔,点燃了希望,照亮了中国。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始终高举起民族救亡的大旗。

——是中国共产党率先吹响了抗战的号角,提出武装抗日的爱国主义主张,担当了武装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先锋队。

从1931年底开始,中国共产党就陆续向东北派出大批干部,加入到当地的抗日武装中,并组建了东北抗日联军。

——是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并领导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是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和最强大武器。

“在整个抗日战争的艰难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中华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说,“有力地维护了全民族的坚强团结,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领导核心。”

——是中国共产党对整个抗日战争实施了正确的战略指导,为坚持抗战和夺取胜利提供了基本保证。

当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尤其是在亡国论、速胜论等论调甚嚣尘上之际,是毛泽东集中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廓清人们思想认识上的重重迷雾,为夺取抗战胜利指明方向。

——是中国共产党广泛建立了抗日根据地,领导和开辟了广阔的敌后战场,为抗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说:“在国难深重的艰难时刻,解放区战场的开辟,支撑了濒临崩溃的国力,滋养了饱受摧残的民族。”

“在这场事关民族生死存亡的抵御侵略的战争中,中国共产党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力挽狂澜、救中华民族于水火之中。”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党建专家叶笃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