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七旬老人遭遇意外车祸!第987医院用行动回答:先救人后寻亲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王均波 张婷 刘胜利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1-04 23:25:17

“患有‘老年痴呆’遭遇意外车祸的老人恢复得怎么样?要时刻关注病情发展变化,确保最佳治疗效果。”“因长时间淋雨,老人出现肺部感染、有少量胸腔积液、曾出现气道梗阻,对症治疗后病情平稳……”10月29日上午,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所属第987医院院长霍坚就带着专家来看望慰问老人及家属,并嘱咐主治医生心胸泌尿外科田莽时刻关注病情变化。

医院领导看望慰问受伤老人

田莽医生询问老人病情

10月24日7时许,陕西省宝鸡市实验小学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位蹒跚老人被摩托车撞倒受伤,好心人将其送往附近医院,因老人无法用语言沟通,又不能识别身份,还没有家人陪伴,就委婉拒收了。看着老人受伤后痛苦的样子,加上秋雨淋湿后瑟瑟发抖的表情,有人建议送到稍远的部队医院试试。

“必须救!”面对一个身无分文又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遭遇意外车祸,虽然没有亲人陪伴,但987医院急诊科护士长王艳毫不犹豫地回答。随即,开辟医院紧急救治“绿色通道”,护士高荣打着伞推老人做X线、胸腹部CT等检查,为照顾好无家属陪伴的“三无”老人,高护士把伞挡在老人身上,自己被雨淋湿了也全然不知。

“老人送来的时候浑身湿透,表情痛苦,无证件、无手机、无亲属,连自己名字都说不清楚,我第一反映就是先救人。”当记者问及当时情况,如果找不到受伤老人亲属怎么办?这医药费谁来付?王艳护士长笑着说道:“我们部队医院姓军为民,医生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当时来不及想那么多……”

检查结果显示,老人双侧多发性肋骨骨折,双肺挫伤,需收入心胸泌尿外科作进一步治疗。办理住院手续时,王艳又在住院单的家属栏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心电监护、吸氧、静脉输液……老人很快得到有效治疗。看到受伤老人没有家属照顾,还穿着湿透的衣服不停地喊疼,责任护士张馨月赶紧用毛巾帮她擦洗身体,换上干净的病号服;中午时分,值班护士陈鑫还买来营养餐,把鸡蛋搅碎在小米粥里,像对待亲人一样,一勺一勺的喂给老人吃,同病房的患者和家属看到这些温馨举动连竖大拇指!

家属感谢医护人员

老人病情稳定后,医护人员又开始帮助寻找亲人,一边联系派出所寻求帮助,一边发动社会力量为老人寻亲。心胸泌尿外科护士长刘晓波,首先在朋友圈发布老人遭遇意外车祸在987医院住院信息,请求大家帮助。很快,帮意外走失遭遇车祸老人寻亲的消息,在驻地传播开,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关注。

全院人员转发朋友圈帮助受伤老人寻亲

“感谢军医,不仅救了婆婆生命,还像亲人一样照顾她……” 当天下午,老人亲属在微信上看到消息后,立刻赶来认亲。老人儿媳妇桑碧琼介绍,婆婆文先群今年77岁高龄了,5年前患上俗称“老年痴呆”的阿尔茨海默症,以往都是带着定位器才出门,出事的那天凌晨,婆婆独自意外出走,不幸遭遇车祸。我们全家都急得满城市找人,所有亲戚朋友都来帮助寻找和打听消息,还张贴了好多的“寻人启事”,当朋友告诉我婆婆可能发生车祸后被987医院救时,立即飞奔过来。

24日下午,看到婆婆安详地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桑女士和家人们喜极而泣,激动地说:“关键时刻还是解放军好!把老百姓冷暖放在心上。婆婆身上一分钱都没带,这么大年纪却遭遇意外车祸,要是有什么三长两短,我怎么向亲人交待……”

医院政委高燚介绍,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救人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对待没有家属陪伴、无法认识身份等特殊病人,只要病情需要,我们987医院都有一套完整的应急预案,哪怕自掏腰包也会先救治人民群众的生命。

桑女士一边扶着下床锻炼的婆婆,一边告诉前来看望的霍院长说:“婆婆在医院恢复的很好,医护人员像家人一样照顾我们,她感觉比在家还舒心。”

护士长刘晓波接受宝鸡电视台采访

987医院救治车祸中患有“老年痴呆”的七旬老人,还帮助寻亲的事迹,被人民群众传为佳话,称赞他们是新时代的白求恩,虽然几经调整改革,但“救死扶伤、服务百姓”的初心与情怀一直未变。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