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力以赴!“十三五”攻坚进行时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郑晓彤 文振宇 杜洋洋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28 15:08:56

在工程代建项目建设进入推进攻坚期、“十三五”规划落实进入决战决胜期的关键阶段,8月14日,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代建办召开了代建任务攻坚暨“十三五”规划落实决战推进会。29家施工、监理、造价和勘察设计单位以及该代建办共近百名军地代表参会。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贯导压力、分析形势、理清思路,鼓舞大家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确保保质保量、到点交卷。

自4月14日起,随着某仓库灾损修复工程等3个“十三五”代建项目顺利发包,标志着该部打响了“十三五”规划攻坚战第一枪。当前,该办共承担了近百个代建项目,建设规模约近百万平方米,承担的“十三五”规划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达到100%。

该办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十三五”规划代建任务落实。压茬展开项目勘察、设计、造价等前期工作,按区域分标段组织施工发包,做到成熟一批、推进一批;采取多班组平行、各工种流水和雨季超常施工抢进度,确保时间进度;加强安全管控,突出设备机具、临时用电、燃爆物品、消防设施检查管理,深入查纠整改各类隐患问题。通过多措并举,牢牢守住施工安全底线,确保了在抢回受疫情耽误时间的同时,项目安全高效推进。

作为工程代建专业机构,该办坚持关口前移,严格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强廉政教育,制定《代建项目部工作管理办法(暂行)》,明确工程建设中签证变更、进度款支付等敏感环节多部门参与,形成廉政监督闭环,确保建设过程廉洁透明。在联勤保障部队代建单位中,率先引入第三方监管机构,依托银行完善资金监管流程,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增强管理的专业性,降低行业风险和保障资金安全。

近日,四川地区降雨量剧增,某仓库灾损修复工程施工区域凌晨1时突发山洪灾害,施工现场被淹没、道路边坡部分坍塌、伴有落石,情况非常危急。面对险情,该项目部会同使用单位、监理和施工单位迅疾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切断电源,组织人员和可移动机具撤离施工现场,对暂时无法移动的机具进行检查固定,并安排专人24小时不间断值守,密切监测沟谷水位及道路边坡情况,积极协调对接使用单位,共同做好灾害防范准备,成功规避此次山洪灾害,避免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晒晒成绩单”“红红脸、出出汗”,对比找差距、努力再出发。会上,多家企业受到表扬,4家工程滞后企业受到严厉批评,责令限期整改。某企业代表感叹道:“这次会议既是一次任务推进会,也是一次鼓劲加油会,更是一次协调解难会!”

当前,“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日程日益临近,已到了冲刺收官的关键时刻。该部全体人员和各参建企业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集智攻关、精准施策,聚力打通诸多“淤点”“堵点”“难点”,全力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摄影:王爽爽 费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