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劳碌的身影,匆忙的脚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崔寒凝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01 06:56:51

劳碌的身影,匆忙的脚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崔寒凝

深夜,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交班的医生团队。

夜色中,一辆救护车疾驰而来。目的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

“快送抢救室!” 值班军医靳红义和战友几乎是跑着把病人推进抢救室。对于常年战斗在急诊一线的靳红义来说,时间其实是个动词。

这是农历除夕的深夜。当靳红义一次次跑向抢救室的时候,佟利威正穿着防护服,坚守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实验室值班岗位上。此刻,眼中布满血丝的他已经连续工作7个小时了。

身影劳碌,脚步匆忙。从首都出发,这个春节,神州大地上的各个军队医院里,处处可见医护人员坚守工作岗位的样子。

向南,河北石家庄。大年初一凌晨,伴着一阵匆忙的脚步声和一声嘹亮的啼哭,联勤保障部队第980医院妇产科医师陈琳和同事迎来医院出生的第一位“牛宝宝”。

向南,河南郑州。大年初二,联勤保障部队第988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吕金利接通视频电话,与新疆阿图什市人民医院医生进行会诊。当吕金利出现在远程画面中,老乡露出灿烂的笑容——3年援疆,一个个军医的身影已经成为老乡眼中的靠山。

向南,湖北武汉。大年初三,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江晓静仍坚守在实验室。一年前,57岁的她带领团队坚守在抗疫一线,“比年轻人还拼”……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铭刻在中部战区总医院大门前的这句话,回应着那些坚守在战位上的身影,回应着那些匆忙脚步,昭示着人民军医的初心和使命。

回望过去这一年,感动中国的镜头里,这些劳碌的身影、匆忙的脚步,让人泪目,让人敬仰。

武汉天河机场的跑道,见证过这些身影和脚步。“穿上军装,就要敢于冲锋陷阵!”56岁的军医毛青背着单兵背囊笔直地站在集结的队伍中。他说:“一名军医,如果终其一生不能上战场,那将多么遗憾!”

火神山医院的“红区”,见证过这些身影和脚步。一位抗美援朝老兵颤巍巍举起右手,向白衣勇士们敬了一个军礼,说:“我已死过一回了,是你们挽救了我第二次生命!”

安徽枞阳抗洪一线的堤坝,见证过这些身影和脚步。扛着沙袋的士兵赵田突然晕倒,军医张璐明立刻冲上去,为他及时敷上冰块,补充盐液。

青藏高原的一个个哨所,见证过这些身影和脚步。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肝病外科主任朱震宇,连续16次带队进藏执行任务,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岁月更替,新春又至。人民军医永远站在人民身后,用坚强的臂膀传递着力量。劳碌的身影背后,是使命如山、承诺如山。

大年初一,解放军总医院门诊楼前,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刚下夜班的靳红义站直挺胸,郑重地敬了一个军礼。

“这是我们的阵地,这是我们的战位。”那一刻,他心中默念:“新的一年,接着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