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守初心,“铁龙卫士”的2000次出征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于洋 王庆宇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03 14:18:19

随着一节节满载退役报废武器的列车驶入销毁地点,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保障队官兵圆满完成第2000次押运任务,“铁龙卫士”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峥嵘岁月如歌,风展红旗如画。“铁龙卫士”这个称号源于解放战争时期,在辽沈、平津战役中,官兵累计为前线发送武器、弹药和物资百余车皮,圆满完成了支援前线的任务,有12名押运员被原晋绥军区授予“铁龙卫士”荣誉称号。后来,官兵代表白德华和庞永勤,进京参加全军军械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70多年的发展壮大历程,一代又一代官兵紧紧凝聚在党旗下,听党话、跟党走,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强军篇章。

进入新时代,官兵紧密结合使命任务提升后勤应急保障能力,紧贴官兵押运工作实际培育艰苦奋斗作风,把车厢当战场、把押运当战斗,经受住了危险与责任、严寒与酷暑、疾病与饥渴、寂寞与诱惑的多重考验,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押运任务。

2009年,官兵押运自行火炮保障国庆阅兵。他们从当时气温达到零下30多度的祖国北境出发,气候异常寒冷,但党员押运员兢兢业业、坚守岗位、毫不松懈,冰封中护送忠诚,高标准履行使命。还有一次重大任务中,李树兵队长带队奔赴前线押运军械物资,支援保障前线。出发前,全体官兵向党支部递交请战书,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决心,将物资安全送达目的地……2016年,他们被中央军委评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进入改革强军新时代,他们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团活动,将绿色军营打造成“铁龙卫士”坚守初心的“红色阵地”。按期开展“庭院讲堂”,每期都有鲜明的主题、感人的事迹、难忘的词曲,邀请老红军、老典型带官兵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探究红色精神的源头,寻找入党初心,锻造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在“红色阵地”,官兵们的心灵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大家从庭院讲堂走到现实岗位中,将对党的忠诚投身强军实践,“铁龙卫士”再出征!

如今,他们坚持传承与创新,通过开展“支委夜校”“强军故事我来讲”“一帮一”等活动带动全队官兵向典型学习、向先进看齐,“远隔千里的支委会”“车厢上的党小组会”等制度惯性运行,在飞驰列车上建强“战斗堡垒”。

他们从“狠抓制度落实、坚持安全发展、关注人才培养、锤炼保障技能”入手,在坚持制度中夯实安全基础、在精益求精中提升岗位能力,实现新体制下保障能力跨越式提升。

他们围绕“战斗一线党旗红、军械保障当标兵”这一主题,按纲建设当标兵、全面过硬保打赢,始终坚持严训苦练、真抓实练、专攻精练,在对接实战中锻造过硬队伍,高标准完成每次任务。

军魂支撑强军梦,军旗永跟党旗飘。保障队官兵将牢记初心使命,赓续优良传统,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把信仰写在军旗上,把汗水洒在岗位上,高擎党旗阔步前进!

摄 影:崔 宇 兰瑞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