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兵“第二适应期”丨“四个一”带你去闯关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袁巍 彭康 梁俊 邹玉林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10 18:11:34

3个月新训,让新兵们褪去了稚嫩的面孔;2个月专业集训,他们再次加钢淬火;如今来到新连队,他们又面对着新战位和新使命。

在即将步入正式岗位的关键时期,为使新兵快速适应环境,提高履职尽责能力,连日来,某仓库多措并举、同向发力,采取“四个一”方法手段,帮助新兵迈过“第二适应期”的坎。

一次荣誉激励教育

“建库以来,全库官兵扎根岗位、建功立业,先后完成多项非战争军事任务,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涌现出了一个个优秀典型……”在库史馆,班长王大伟向新战士们绘声绘色地讲述每一面锦旗、每一块奖牌背后的故事。

该仓库把荣誉激励教育作为新战士“第二适应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课,补足精神之钙,激励他们不忘入伍初心使命,接续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激发新战士扎根军营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场适应性训练

新兵下连后,一场集队列、体能、战斗勤务、业务技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适应训练迅即展开,依照按纲施训、科学组训的原则,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方法,锤炼新兵过硬本领,为下步上岗打下坚实基础。

新战士杜宇阳在谈心交流时谈到:“在前期的专业集训中,我练就了搬运机械操作驾驶和维护保养本领,现在终于派上了用场,作为新同志,我要尽快融入集体、苦练专业技能,在本职岗位上体现价值。”

一项暖心举措

用真情打动兵心,用关爱纾解压力。新兵下连后,面对陌生的环境和紧张的训练,难免会有不适应,针对这些问题,仓库充分利用“三互”小组、心理骨干队伍等群众组织,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采取谈心交心、与家人通电话等形式,让新战友感受到“家”的温暖,在潜移默化中增进对仓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爸妈,我在部队挺好的,你们放心!很快我就要到新的岗位,内心非常期待。” 新战士徐晨在与家人视频通话时,言语间流露出坚毅和自豪。

一系列文体活动

新同志大多是“00”后,思维更加活跃,才艺也更加丰富。为了让他们放松身心、融入环境,仓库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歌唱比赛、体育竞技、课间小比武等轮番上演,让新战士充分展示才华、体现价值、增强信心,不断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