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旅:保障分队同场竞技为何表现迥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志同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17 06:26:10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旅深研战时政治工作效能发挥机理——

保障分队同场竞技为何表现迥异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王志同

联合开展海上后送伤员救治演练。 程兆平摄

初春时节,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旅组织应急支援保障演练。在政治主官不在位的情况下,该旅油料保障队队长吴海林一边指挥群车油料保障行动,一边随机进行思想鼓动,分队骨干冲锋在前,应急处置高效得当,政治工作有机嵌入、效能彰显。

然而,几个月前的那次演练,暴露了该旅战时政治工作的短板。战斗打响,物资、弹药、油料3支保障分队异地同时遭“敌”火力打击,“伤亡”过半。各分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相关工作随即展开……政治工作看似有条不紊,成效却不尽如人意——

“就剩这点人,仗还怎么打?”弹药、油料分队少数官兵出现畏难情绪,分队虽然开展了针对性教育,但效果欠佳。反观同样受创的物资分队,面对千人份热食前送任务,官兵齐心协力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任务。

复盘会上,大家深刻反思:弹药、油料分队思想鼓动不深入,心理疏导不到位,作用功能发挥不明显……面对问题清单,相关分队主官既着急又有些委屈:各项政治工作都紧跟形势、依案落实,干部骨干也不曾懈怠,为啥一些官兵关键时刻还“掉链子”?

“政治工作的成效,不仅靠战时依案推进,还离不开平时扎实的实践和经验积累。”该旅领导带领官兵回看演练录像,认真总结教训——

物资分队任务现场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两名指挥员指挥得当、配合默契,官兵信服、行动有力。而弹药、油料分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指挥员自己急得团团转,官兵却各自为战,部队士气低落,政治工作威信威力也大打折扣。

“现代战争瞬息万变,政治工作要快速精准释放效能,既依靠科学完善的方案流程,也需要部队内部氛围、官兵关系等软实力支撑。”找到问题症结,该旅打出“组合拳”:开展“深研保障打赢机理,练谋略、练指挥、练技能、练体能”活动,进一步推动政治干部学军事、军事干部学政工;探索推开战备教育、情景融入、任务磨砺、环境熏陶“四位一体”模式,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常态组织方案预案和特情处置演训,围绕战时党组织运行、人力资源快速调整补充、战场鼓动和心理防护等重点课目,开展专攻精练……

前不久,某演兵场鏖战正酣。该旅多支机动保障分队交替穿梭,战场鼓动、心理疏导、立功创模等政治工作穿插其中。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官兵密切协同、斗志昂扬,高效供应战场物资和油料,战时政治工作作用发挥明显,受到演习评估组好评。

平时深厚积累,战时事半功倍。该旅领导介绍,最近两次演练,政治工作因地制宜、精准务实,“战地微课堂”军政干部齐上阵,“战场小鼓动”党员骨干冲在前,“战斗故事会”精兵勇士竞风采,政治工作连线成网、体系发力,有效促进部队战斗力提升。

短 评

战时威力靠平时积累

■陶 勇

有意瞄准、无意击发,是轻武器射击的关键动作要领,能够显著提升射击命中率。要让战时政治工作精准高效,不妨也多些“有意瞄准、无意击发”。

“有意瞄准”,就是要把心思精力聚焦备战打仗。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鲜明提出,我军政治工作必须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战时政治工作千头万绪,只有平时练强看家本领,战时才能释放强大威力。

“无意击发”,就是要把握规律、灵活应变。战时政治工作像一个生态体系,需要很多“无形根系”支撑,要坚持从点滴处树牢政治工作威信,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坚持全面从严管理部队等等,平时有了这些好习惯好做法的深厚积累,才能在战场末端悄然“开花结果”。

“有意瞄准、无意击发”体现的是用心如一的专注、滴水穿石的韧劲和厚积薄发的实效。这要求各级时刻把工作“准星”瞄准战场“靶心”,确保战时政治工作更加精准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