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军首次将虚拟现实技术与介入机器人结合 提升卫勤保障能力

来源:解放军总医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朱航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3-31 08:58:39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展开了一场科技感十足的军事卫勤演练,这也是全军首次将虚拟现实技术与介入机器人结合,应用于军事卫勤保障训练。中心白国刚主任、尹令名政委全程观摩了演练。

演练以中国维和部队驻某国医疗所收治一名感染新冠肺炎特勤人员为背景,患者在医疗所隔离病房治疗期间,突发剧烈胸痛,随即进行心电图检查和心肌酶化验。“检查报告提示急性心肌梗死,已进行抗栓药物治疗,请示下一步救治方案。”

接到报告后,医疗所迅即组织专家进行会诊。“请大家佩戴好VR眼镜。”通过调取患者冠状动脉VR影像,病变部位情况直观、立体地呈现在专家面前。“患者心脏前降支存在严重动脉粥样硬化,急需进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为争取黄金抢救时间,避免新冠肺炎感染风险,专家组决定启用高效精准的介入机器人系统,在野战X线车内进行急诊冠状动脉介入手术。

“野战X线车就位……介入机器人系统准备完毕……”专家组组长、心血管病医学部陈韵岱主任在指挥帐篷内,远程操纵野战X线车内的介入机器人,将导丝平稳送至冠状动脉病变远端,精准定位病变部位,迅速开通患者前降支病变,使患者转危为安。

此次演练用时25分钟,有效检验了创新装备保障能力,为执行多样化军事卫勤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

撰文 | 朱 航 任丽娜 罗学文

摄影 | 符圣杰 姜润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