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引导官兵学习身边典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彭江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3 06:33:23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引导官兵学习身边典型

院士事迹激励担当作为

解放军报讯 彭江报道:“卢世璧院士一生追随党,始终奋战在救死扶伤前线,让我们通过感人故事一起体悟这位‘模范医学专家’的使命担当……”清明节前夕,一场特殊的党课在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开讲。

卢世璧院士是我国著名骨科专家,从医60多年来,在人工关节研究、周围神经损伤修复、骨组织工程前沿研究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为我国骨科医学事业创新发展作出贡献,救治了大批患者,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

“卢院士一生敬业奉献、成果丰硕。他始终牢记初心本色,践行着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的誓言。”该中心领导介绍,他们将卢世璧院士的先进事迹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全体医护人员对照名医大家检视初心,激发献身使命的精神动力。

“谈起卢世璧,必提人工关节。‘人工关节置换术’被誉为20世纪骨科三大进展之一。上世纪,刚调入解放军总医院骨科的卢世璧和同事一起刻苦攻关,在国内率先完成人工关节的自主设计与加工,缩小了与国外相关领域研究水平的差距……2008年,他首次利用组织工程技术修复软骨缺损,手术取得圆满成功。从此,中国的软骨修复技术跻身世界前列。”该中心医护人员通过观看视频短片,共同回忆卢院士的生平事迹。

“大家在短片中能看到,卢老的手指已经变形、指甲增厚变黑。那时,我们都是戴着铅手套进行复位,但卢老嫌戴铅手套操作不灵活,不顾风险把手直接伸到X光机下作业。卢老的手指,正是模范践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宗旨的见证。”该院专家组教授张伯勋提及的一个细节,深深打动了现场医护人员。

院士事迹令人动容,榜样力量催人奋进。该中心骨科医学部主任唐佩福说:“在卢世璧院士等身边典型身上,我们感悟到忠诚本色和党性光芒,品味到崇高境界和大爱情怀,必须经常对标学习,在本职岗位上奋发进取、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