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总医院“博士医疗队”:巡诊途中开设党史课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耿华 程文姚 李支猛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15 17:21:10

南部战区总医院“博士医疗队”——

巡诊途中开设党史课堂

■耿 华 程文姚 李支猛

3月下旬,南部战区总医院遴选20余名专家组成“博士医疗队”,深入粤北山区开展“走基层、暖兵心”巡诊活动。他们结合任务灵活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巡诊途中开设党史课堂,进一步坚定医疗队队员的信仰信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粤赣交界的梅关古道《梅岭三章》诗碑前,医疗队全体党员深情注视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梅关古道是红军战斗过的地方。红军主力长征后,陈毅、项英率部突围,在这里建立游击根据地,坚持了3年游击斗争。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医疗队队员们回顾党艰苦卓绝发展壮大的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辈。

一次党史教育就是一场灵魂洗礼。为践行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医疗队自发前往当地敬老院,为45名军烈属进行义诊并赠送药品。

巡诊一路,学习一路。他们沿途参观某团团史馆、军史长廊和荣誉室,感悟该团前身部队“铁心跟党走、浴血战顽敌”的战斗精神,医疗队队员们被深深打动。他们纷纷表示,要从光辉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扎根岗位甘于奉献,成为强军路上优秀的联勤战士。

巡诊途中,医疗队队员来到“深山老科研”顾永顺曾经奋斗过的部队,观看顾永顺事迹纪录片。顾永顺曾被原广州军区授予“模范科技干部”荣誉称号,2007年出席全军英模代表大会。“顾老扎根深山,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科研革新,在小舞台成就大事业!”医疗队队员、呼吸内科主任李伟峰由衷感慨,“我们要学习顾老倾力服务基层官兵的可贵品质。作为白衣战士,今后我们的医疗工作和临床科研要更加贴近实战需求,贴近基层官兵需求。”

短短5天时间里,医疗队辗转12个基层部队,诊疗服务官兵2000余人。他们还先后为基层官兵举办训练伤防治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6场,受到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