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军医疗护理核心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李萍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2 06:23:06

打造战救卫士 锤炼保障尖兵

全军医疗护理核心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李萍报道:近日,新疆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徐英、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70医院护理部主任李红霞,因在重大军事行动中取得突出成绩,被中华护理学会评为“杰出护理工作者”。这是我军军事护理队伍大力加强医疗护理核心保障能力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全军各级医疗机构狠抓军事护理基本操作技术、战伤护理操作技术和军事专科护理技术培训,相继建成多个临床护理示范基地,推广30多项专科护理技术。如今,我军已初步构建起一个实战导向鲜明、军事特色显著的野战护理训练体系,一支配置科学、结构合理、素质全面、服务优质的军队护理队伍,一套系统规范、满足军事护理服务需求的技术标准,有效提升军事护理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保障能力。

围绕打造战救卫士、保障尖兵,全军各级医疗机构注重通过任务摔打锤炼护理人员。近年来,广大护理人员出色完成抗击疫情、援非抗埃、护航维和、阅兵卫勤保障等重大应急、演训任务,涌现出一大批包括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杰出护理工作者、全军优质护理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内的先进典型。

特别是在去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军广大护理人员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不负重托,为提高患者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付出艰辛努力,充分彰显了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政治品格,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情怀担当,赢得人民群众广泛好评。

据悉,军委机关将以培养战斗精神强、战救技术精的军事护理人才为重点,启动“十四五”军事护理创新研究任务,促进军事护理队伍核心保障能力建设进一步向打仗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