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直属保障大队:党史学习教育插上"云翅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崔寒凝 王晨珏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08 06:25:23

红色故事直抵心灵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大队“党史教育轻骑兵”一线宣讲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崔寒凝 王晨珏

渐入盛夏,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直属保障大队“党史教育轻骑兵”6名教员,乘车奔赴大山深处。

今年以来,该大队7支“轻骑兵”队伍巡回基层,把生动鲜活的党史故事送达每个点位。

“人夸熊瑾玎,革命管家严。平生营钱物,一尘均不染……”某仓库财务助理翟雪容走上讲台讲述党的“红管家”熊瑾玎的事迹,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官兵。

1928年,党中央任命熊瑾玎担任中央机关的会计。为建立更多秘密联络点和筹措经费,他开办和经营着酒店、钱庄、印刷厂、织绸厂、洋货店等。

“熊瑾玎经手大量钱款,却从不动用一分公款。一个冬夜,他的孩子突然发病,医生说要10块大洋才能接诊。虽然当时孩子治病急需用钱,但他想到自己管理的是党的经费,一分一毫都不能随便动用,只好硬着心肠抱着孩子回了家……”

聆听先辈事迹,官兵深受教育。“作为军队财务人员,我要向先辈学习,做讲政治的红管家、明法规的政策通、善管理的精算师、保安全的铁门栓、聚兵心的好公仆、守法纪的放心人。”一名党员干部的听课感言,道出了官兵心声。

“大队所属部队点多线长、驻地分散,为提升学习质效,‘党史教育轻骑兵’应运而生。”该大队政委王继新告诉记者,他们统筹教育资源力量,精选骨干配强“轻骑兵”队伍,力求把每一课都打造成精品课,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前不久,“党史教育轻骑兵”队伍加入了一位一等功臣——王曙光。与官兵交流时,王曙光讲述了自己的战斗经历。

那年,还是见习排长的王曙光奔赴前线,与战友一起多次打退敌军的袭扰、渗透,像钢钉一样坚守阵地。战场丛林密布,官兵们白天隐蔽在低矮、潮湿的坑道工事里,夜晚执行作战任务。一次任务中,王曙光抱着“决不能把危险留给战友”的信念,坚持走在队伍前面探路,不慎触雷身负重伤……

“几十年的从军经历,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了党员的使命、军人的职责。为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哪怕献出生命也在所不惜!”交流活动现场,王曙光边讲述边拉起裤腿,露出两条假肢,让在场官兵深受震撼。

“这不仅是一堂红色党课,更是一堂人生哲理课。英雄战场冲锋、不辱使命,失去双腿、自强不息。我们要学习英雄事迹,立足岗位传承好前辈的革命精神。”某仓库干事王雪枫说。

结合“党史教育轻骑兵”到一线宣讲,大队还探索同步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云课堂”。如今,各点位官兵可根据任务实际,自主选择课程在线学习。听课学习过程中,不但能在线上实时提问,课后还能与教员进行讨论交流。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前不久,“轻骑兵”成员、某仓库干事刘星在“云课堂”上讲述了自己父亲的战斗故事,引发战友关注讨论。

“在一次激烈战斗中,一名突击队队长在冲锋中倒下了。他的一只耳朵被炮火震聋、一只眼睛被弹片击中,简单处理伤口后他再次冲上战场……”

刘星告诉大家,这名突击队队长就是自己的父亲,故事是在父亲的一本日记中读到的。“父亲后来告诉我,他是一名共产党员,而且是‘党员突击队’队长,只要还能冲,就一定要冲在最前面!”

“云课堂”在线施教,“轻骑兵”线上线下答疑,为党史学习教育插上“云翅膀”。聆听授课后,官兵们有的发帖畅谈感悟,有的与授课人员展开互动交流。

“上周我在‘云课堂’留言提问,‘轻骑兵’成员很快就进行了回复讲解。”大队战士刘重华说,每个红色故事主人公都是一面旗帜,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续写党史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