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108个革命老区迎来千名联勤军医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付凯 朱中胜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6-09 17:31:51

“建议您多用肚子呼吸(腹式呼吸),活动完觉得胸闷就让护士给您吸氧……”近日,联勤保障部队第987医院专家医疗队呼吸内科主任司少魁在延安八一敬老院,为103岁老红军王布福老人把脉问诊。

▲第987医院专家医疗队在延安八一敬老院开展义诊活动

6月2日至8日,联勤保障部队在所属医院深入开展“联勤军医老区行”活动,抽组成立108支专家医疗队走进革命老区,为人民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千余名医护人员在红色之旅中感悟初心使命。

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联勤军医老区行”活动采取“一年一主题、一区一重点”的精准服务模式,努力解决老区群众急难愁盼的健康问题。

▲第987医院专家医疗队在陕北黄土高原走村入户巡诊

针对老区优质医疗资源缺、卫生健康意识弱等情况,各专家医疗队广泛开展公共义诊、上门巡诊、健康宣教、技术带教等服务活动。

在上杭、漳浦、会宁、延安等革命老区义诊现场,群众把医疗队专家团团围住,测血压血糖、看影像报告、问病情病理,第900、909、940、980等医院专家满腔热忱把脉问诊,耐心细致解疑答惑,精准高效对症开方。

▲第900医院专家医疗队在宁化县开展义诊宣讲

▲第909医院专家医疗队在漳浦县为老区群众细心检查

▲第940医院专家医疗队在静宁县开展义诊活动

▲第980医院专家医疗队为老区群众介绍药品使用方法

在云贵高原偏远山村、白山黑水田间地头……第920、962、987、990等医院医疗队员上山下乡、走村入户,面对面问病情、心贴心解难题。老党员蒋大爷激动地握着专家的手说:“当年的红军又回来了!”

▲第920医院专家医疗队赴“五老”人员家里巡诊

▲第987医院专家医疗队深入延安农村窑洞为老人巡诊

▲第990医院专家医疗队深入田间地头为正在农忙的村民送医送药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专家医疗队为抗美援朝老兵上门巡诊

在革命老区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敬老院……解放军总医院各医学中心、东部战区总医院、第924、960等医院抽派骨干力量与当地医院开展联合坐诊,开设专科门诊、开展义诊手术,组织疑难病例会诊、举办健康知识讲座。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医疗队与涉县人民医院联合手术,成功抢救一名高危孕产妇,受到医院和家属一致好评。

▲第924医院专家医疗队开展义诊手术

▲第940医院专家医疗队在会宁县人民医院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专家医疗队与当地医院联合坐诊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第908、921、980等医院组织队员走进红色场馆,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我深切感受到老区人民对人民军队的深厚情谊,作为联勤军医,守护好老区人民的健康平安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第940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凌在参观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后深有感触地讲道。

▲第908医院专家医疗队在红四军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第940医院专家医疗队利用活动间隙参观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第985医院组织医疗队员听老兵讲淮海战役的故事

▲第987医院专家医疗队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综合各医疗队供图)

作者:付凯 朱中胜 胡兴茂 张红

摄影:刘艳 郭晓宁 袁若尧 高保山 肖洪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