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百名军医回老区 | 听,百岁老红军的“特殊党课”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张文明 田野 黄彩霞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6-17 17:49:28

6月5日,军队卫生系统“百名军医回老区”医疗保健服务活动,在革命老区如火如荼地进行。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专家医疗队深入福建古田革命老区,结合送医巡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聆听了一位百岁老红军的“特殊党课”。

▲ 专家医疗队走村串户送医巡诊

“红军纪律真严明,爱护老百姓,样样要记心,上门捆禾草,房子扫干净……”6月7日,该院专家医疗队一路辗转,来到才溪镇下才村102岁老红军林攀隆的家中。

▲ 百岁老红军唱《红军纪律歌》

林老1919年出生,1933年加入红12军第九独立团,跟随部队转战赣南和闽西,在瑞金时聆听过毛主席的演讲。解放后,他在土地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群众中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 老红军见到医疗队专家很开心

走进林老的家里,一张写着“当兵就要听党指挥”的照片,醒目地悬挂在客厅的墙上,像一句无声的口号激励着他,也倾诉着他这么多年不曾忘却的初心。翻开林老的“荣誉珍藏盒”,医疗队专家小心翼翼地捧着印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章”字样的金色荣誉纪念章,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 老红军珍藏的照片

当年参加红军时,林老年仅14岁,是所在部队年龄最小的战士。在一次与敌人的战斗中,他不小心挨了一颗子弹,大腿被击中。在为林老检查腿部旧伤的间隙,医疗队专家特意邀请他讲述自己当年浴血抗战和立功入党的故事,现地开展了一堂“特殊党课”。

▲ 医疗队专家抚摸荣誉纪念章

尽管已经年过百岁,但一提起当年跟随红军的点点滴滴,林老马上就变得精神起来。早年,林老在加入党组织后,专门从事宣传工作,既能讲战斗故事,还能唱红军歌曲,如今宣传党和军队的好传统已成为他的“终身使命”。

▲ 老红军讲述荣誉背后的故事

当年的岁月中,林老的一些战友不幸在战斗中牺牲,还有的在战斗中身负重伤、落下残疾。想起当年和他们一起的情景,林老历历在目,眼泪时不时地浸湿他的眼眶。

▲ 动情处,老红军眼含热泪

“共产党,万万岁!”看见医疗队专家们个个胸前佩戴着党徽,林老深有感慨地说,“共产党带来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堂“特殊党课”接近尾声,大家仍意犹未尽。

▲ 为老红军检查身体

“听了革命前辈的这堂‘特殊党课’,我切身感受到了胜利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和献身使命的决心!”队员们纷纷表示。

▲ 向老英雄致敬

心肺听诊、血压测量……帮助林老进行身体检查并送上常用药品后,医疗队专家告别了这位百岁老红军。一路巡诊、一路教育,他们高举党旗,朝着党史教育学习的下一站进发。据悉,该院医疗队开展主题巡诊活动以来,已先后邀请6名老红军和参战老兵开展“特殊党课”。

摄 影:高升斌 张杨 廖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