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0秒钟完成挂号, “刷脸”挂号提升官兵就诊效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09 07:07:00

联勤保障部队第988医院

“刷脸”挂号,方便官兵就诊

■井元红

将脸部放入识别框,点击对应诊室,选择医生……前段时间,驻豫某部战士魏康到联勤保障部队第988医院就诊,让他惊喜的是,这次仅用不到10秒钟就完成了挂号。

回忆起去年的一次就诊经历,魏康开玩笑说:“看病几分钟,挂号一小时。”当时,他随单位集中送诊车辆到医院就诊,没想到挂号窗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数百名官兵挤满了挂号大厅,好不容易挂完号,可医生都下班了。

谈及魏康的经历,医院为兵服务办助理员刘梦馨感到既尴尬又无奈。她解释说,医院担负着近百家医疗体系单位的保障任务,日平均就诊官兵600余人,多的时候上千人。以往每天安排3个专门的挂号窗口也难以满足需求,加之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体系单位单个官兵就诊的人数少了,但集中送诊的官兵却多了,导致排队挂号时间大幅延长。如果碰上多家单位同一天送诊,有的官兵光排队挂号就要耗费数小时。

去年底,该院领导在体系单位调研时了解到,基层官兵对挂号效率不高的问题反映比较集中。为此,院领导一班人决定从解决“挂号难”着手,着力提升官兵就诊效率。他们在优化就诊环节、增设服务引导员的基础上,引进了人脸识别挂号系统和远程网络视频会诊系统。

如今,官兵只要首次就诊时把相关证件信息录入系统并采集人脸信息,后续就诊就能实现“刷脸”挂号,大大缩短了官兵的就诊时间。魏康高兴地说:“真心为这样的为兵服务举措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