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体检前需注意哪些事项?听健康医学科军医为战友们讲解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巴 涛 苏婷慧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12 09:03:02

体检前需注意哪些事项

■巴 涛 苏婷慧

姜 晨绘

健康体检是通过医学手段了解当前身体健康状况,有助于实现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如果体检前出现饮食不均、紧张焦虑等情况,可能会影响体检结果。本期,联勤保障部队第910医院健康医学科主任于海霞,为战友们讲解体检前的注意事项。

空腹时长要科学

空腹是健康体检的基本要求之一,主要原因有以下3点:一是生化检验值大多以健康人空腹抽血的检测结果为依据;二是空腹状态时,机体接近基础代谢状态;三是进食会干扰某些项目的检查结果,造成无效检查。

不是所有体检项目都需空腹检查。通常空腹检查项目包括:生化指标检查、甲状腺碘试验检查、纤维内窥镜检查、CT检查、心血管造影检查、胆道造影检查、腹部超声等。空腹时间一般为10-12小时。建议官兵体检前一天22点开始禁食,体检当天空腹检查项目尽量在10点前完成。如果空腹时长不够10小时,消化系统仍处于活跃状态,可能干扰腹部脏器显像,影响超声检查结果;如果空腹时长超过12小时,人体器官基本运行所需能量不足,体内存储的脂肪会被分解,可能引起甘油三酯浓度升高,影响血糖或血脂的检测结果。身体处在过度饥饿状态时,一些血液检查指标也可能发生变化,导致采集的血样与正常情况下有差异。还要注意,空腹检查时最好不要喝水,防止稀释血液,使检测结果出现误差。若口渴难耐,可少量饮用白开水,饮水量一般不超过100ml,不要喝茶、咖啡等。

饮食选择有讲究

战友们在体检前要进行饮食管理。不当饮食可能使身体指标发生短暂性异常,如过量食用高脂肪食物,易引起甘油三酯升高;过量食用动物内脏、海鲜等嘌呤含量较高的食物,可能使尿酸检验数值升高;过量食用高蛋白食物,可能加重肝脏的代谢负担,导致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肝肾功能发生异常。体检前一周不要过多食用藻类、海带、海鱼等食物。这些海产品含碘量高,可能影响甲状腺功能的检测结果。体检前一天晚上,尽量不要吃巧克力、蛋糕等高糖食物,防止影响血糖、尿糖的检测结果;也不要吃鸭血、鸡血、猪血等动物血液制品,避免影响大便隐血检查结果。此外,体检前不要吃难消化的食物。如果体检时胃肠内残渣滞留较多,胃镜、肠镜、上消化道影像学检查可能会受影响。建议战友们体检前保持清淡饮食,可以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

体检前还要避免大量饮酒,特别是体检前一天不能饮酒。肝脏对酒精的代谢需要一定的时间,且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乙醛会刺激肝细胞,可能造成肝功能异常。过度饮酒还会使心跳加快,诱发心律不齐。

此外,患有基础疾病的战友,特别是长期服用降压药、降糖药、减慢心率药、治疗甲状腺疾病药物的战友,不要随意停药,应在体检时告知医生自己的用药情况。如果发生感冒、发烧、拉肚子等病症,或正在服用抗生素类药物,建议暂时不要体检,待身体恢复正常后再进行检查。

身心状态要稳定

良好的身心状态有助于保证体检结果的准确性。战友们在体检时要注意以下3点。

情绪稳定。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易影响内分泌功能,引起血清非酯化脂肪酸升高。过度紧张还可能使血压值出现偏差。如果战友们体检前出现紧张情绪,可通过听舒缓的音乐、进行深呼吸、与战友聊天等方式缓解。

适当运动。有的战友体检前想通过短期高强度锻炼来提升身体状况,这是不可取的。剧烈运动会使心跳、呼吸明显增快,还会增加体内糖、蛋白质、脂肪的消耗,可能导致窦性心动过速、转氨酶升高、血肌酸磷酸激酶等指标异常升高。建议战友们体检前保持正常训练,不要刻意加大训练量。此外,肌肉损伤会引起肌酸激酶升高,可能被误诊为心肌损伤。如果战友们出现肌肉拉伤等情况,应在体检时告知医生。

充足睡眠。熬夜会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升高,心率加快,可能引起血压升高。经常熬夜还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建议战友们体检前尽量不要熬夜。睡眠质量较差的战友,可在睡前洗个热水澡、泡泡脚、进行头部按摩,以促进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