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勤保障部队第984医院军医解答:如何科学安全献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温 静 王均波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27 09:44:34

献血常识应知晓

■温 静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均波

部队组织献血活动时,官兵都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如何科学安全献血?联勤保障部队第984医院检验输血科副主任技师李立青,为战友们介绍一些献血常识。

献血前的注意事项

献血者在献血前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尽量不熬夜;饮食清淡,不吃油腻食物;多饮水,补充足够的水分;切忌空腹献血和饮酒后献血;献血前3-5天不能服用阿司匹林等治疗性药物,防止降低血小板功能;献血当天勿穿着袖口过紧的衣服。

献血后的注意事项

注意休息。如果献血后感觉头晕,要立即坐下或躺下休息,适当补充水分,可喝些糖盐水。献血当天适当休息,献血后2-3天内不要做剧烈运动。

避免伤口感染。献血后要用消毒棉签按压针眼处5分钟以上,等到没有出血情况再放下。如果针眼处血流不止,或出现肿胀症状,要马上告知在场的医疗人员。献血后24小时内尽量不要洗澡,防止脏水污染针眼,引发感染。

合理饮食,补充营养。献血后可适当多吃猪肉、牛肉、鱼肉、鸡蛋、牛奶和动物内脏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及富含维生素B12、铁、叶酸等营养物质的食物,但不要暴饮暴食。献血后避免饮酒,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此外,献血后1个月内尽量不要喝浓茶,建议以新鲜果汁代替茶饮,既能补充维生素,还能帮助血细胞再生。短期内不要再次献血,两次献血时间应间隔半年以上。

适合献血的人群

参加献血的人群,必须符合以下条件:年龄在18-55周岁之间;男性体重大于或等于50公斤、女性体重大于或等于45公斤;收缩压在90-140毫米汞柱,舒张压在60-90毫米汞柱,脉压差大于或等于30毫米汞柱;脉搏在60-100次/分、专业运动员脉搏大于或等于50次/分;腋下体温在36-37摄氏度。

以下人群不能参加献血:心脏、肝脏、肾脏、血液、胃肠等脏器有严重功能障碍或疾病者;乙肝、丙肝、艾滋病等病毒阳性抗体携带者;患有传染性疾病,如麻风、结核病等;女性月经期及月经前后3天、妊娠期、流产后未满6个月、分娩及哺乳期未满1年。

献血是否影响健康

健康成年人适量献血,不仅对身体没有不良影响,反而有益健康。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只要献血量不超过自身总血量的13%,就对身体没有不良影响。一个健康成年人体内的总血量大约是自身体重的7%-8%。一个50公斤重的成年人,全身总血量约在3500-4000毫升。献血200-400毫升,均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安全标准内。

适量献血能提高造血功能。献血后,血细胞数量减少,刺激骨髓造血组织制造新的血液,可使骨髓保持旺盛的活力。坚持长期献血还可降低血液黏稠度,加快血液流速,提高脑血流量,起到缓解或预防高粘血症的作用,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