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员冲锋在前!在抗洪抢险一线检验党性与担当……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谢江舴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29 23:42:51

7月21日凌晨,由于仓库驻地连降暴雨,多处发生严重泥石流灾害。突如其来的山洪冲垮了连接村子两岸的主干桥梁,导致桥体内输油管线裸露悬垂变形,现场油气浓度严重超标,随时有引发油罐连环爆炸的安全隐患。

危急关头,联勤保障部队驻邯郸某仓库党委迅即启动抢险预案,赶往一线抢修管线。如果说党员是一面旗帜,党委则是坚定的护旗手。

党委副书记第一时间换上救生衣,配合安全绳索,只身前往随时可能再次垮塌的断桥检查管线受损情况。党委书记紧急召开军地联防抢险会议,动员部署抢修任务、现场协调疏散村民。纪委书记带领党员突击队不分昼夜清理洞库积水10余吨,守住了核心油料设备安全。

7月24日上午,上级派来调研组专程前往该仓库指导工作,为灾后抢修重建指方向、理思路。全体官兵连夜奋战,砸盖板、抽积水、钻坑道、堵管线……经过四天三夜近84个小时的不懈努力,仅32人组成的抢险分队战洪灾斗酷暑,成功将1850米的输油管线与储存油罐物理隔绝!抢先分队中,不仅有9月份就要退伍的老兵,也有刚刚加入党组织的“00后”新兵。本应回家探望生病母亲的战士张传涛主动申请留队参加抢险任务,检修班党员骨干丁保近在直径不足60厘米、满是淤泥的坑道内连续工作4小时,不叫苦不叫累,他们时刻将仓库建设和群众安全高高举过头顶,用坚强意志彰显了军人本色。由于村中有库、库中有村的特点显著,在抢险的同时,仓库特意增加4处哨位,让警勤力量贯穿整个村庄,全时警戒管制交通。

此次灾后抢险做到了“三快两小”,即反应速度快、指挥协调快、任务推进快、物资损失降到最小、安全风险降到最小。这既是一次突发的实战考验,更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转化,吹响了教育“集结号”,打响了实践“发令枪”,不仅全面检验了官兵快速响应和多方向、多战线、多点位应急救援能力,也全面检验了全库党员的突击力、战斗力,提纯了党员骨干的使命担当。

该仓库一路探寻党史历程,饱受红色文化的滋养、浸润和熏陶,官兵忠诚于党的政治热情和履职尽责的工作激情不断为党史学习教育添柴生热,历经洪水磨砺,党旗高高飘扬……

(谢江舴 摄影报道)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