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专家"下沉培训"骨干"上送进修","营门口医院"诊疗水平提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冯海玲 赵双林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30 06:44:12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探索人才双向培训机制,提高基层诊疗能力——

专家“下沉培训” 骨干“上送进修”

■冯海玲 赵双林

又到周末,第984医院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台上,讲座授课人、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急诊科主任赵晓东结合多年经验,将战场救护技术倾囊相授;台下,第984医院的各科室医护人员听得聚精会神。

在第984医院,这样的讲座赵晓东已开展了5次。

作为全军战创伤中心,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定期派专家团队前往兄弟医院和基层部队卫生机构,为医护人员讲授最新研究成果、传授诊疗技术。去年,该中心与第984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探索建立“下沉培训、上送进修”人才双向培训机制,为基层医院培养更多技术过硬的“全科医生”,提升部队“营门口医院”的诊疗能力。

协议的签订,源于该中心与第984医院共同开展的一次训练伤防治巡诊。去年冬天,赵晓东到第984医院开展训练伤防治“三巡”工作期间,了解到该院发展面临的现实困境。调整改革后,第984医院由专科医院转型为综合性医院,保障人员和保障任务大大增加。医院面临战创伤救治人才短缺难题,尤其是多学科复合伤处理领域,缺乏专业骨干的矛盾十分突出。

“完善医疗救治体系,首先要提升基层卫生机构救治能力。”该中心领导感到,只有为一线部队卫生机构和基层门诊部打造过硬的军医队伍,才能让官兵在“营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为此,该中心与第984医院签订合作协议,由该中心定期派专家到第984医院传授诊疗技术,重点解决“临床保障难、救治能力弱”等突出问题。

既要让医疗专家“沉下去”,也要把基层医生“请上来”。根据协议,第984医院定期选派医疗骨干到该中心学习培训。该中心通过短期轮训、长期进修等方式,采取“手术指导、坐诊带教、教学查房”等办法,对送学骨干进行轮训。

第984医院急诊科军医吴刚曾在该中心学习了半年。回到医院,他运用在培训中学到的知识,推动该院急诊科建设发展,提高了急重症患者救治率。

该中心还定期派出专家,与第984医院医护人员一起到体系部队巡诊,通过现地教学提高基层医护人员诊疗能力。

“以往到体系医院看病,来回需要一整天。如今‘营门口医院’诊疗水平大幅提升,我们看病方便多了!”走出第984医院,某部下士王磊高兴地说。

该中心卫勤部领导介绍,完备的医疗救治体系,不仅能有效分散部队医院诊治压力,也能为基层官兵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就诊服务,让就诊官兵在“营门口医院”就能得到有效治疗。下一步,双方还将携手建立完善远程会诊体系,通过远程医疗平台让基层官兵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短评

培养过硬的“营区医生”

■陈小菁

调整改革后,军队医疗体系转型发展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健全和完善军队医院、门诊部、部队卫生机构的分级救治医疗体系,需要让医院专家更为专科化、“营区医生”走向全科化,做到专有专的特长,全有全的优势,促进诊疗救治水平整体提升。

医疗服务水平关乎官兵切身利益,影响为兵服务质量。把就诊官兵留在“营区医院”,需要更多能力素质过硬的“营区医生”。打通基层医疗人才成长路径,为他们提供更多进修、培训机会,让“营区医生”技术更好、水平更高,确保官兵“小病不出营,大病体系保”,基层医疗服务质量才能真正高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