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借助网络“云课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小春 罗微全 孙兴维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07 06:45:33

立起新时代“粮草官”好样子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探索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侧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小春 罗微全 记者 孙兴维

“红军长征过草地时没有粮食,后勤官兵走在前面试吃野菜野草,为大部队寻找可以充饥的食物,有的人不幸中毒。长征途中牺牲的,还有炊事员、担架员……”

盛夏,华东大地骄阳似火。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各部队一堂堂党史学习教育课,借助网络“云课堂”、驻地“红课堂”、实践“活课堂”等形式走进官兵心田。

“身处‘火山口’,人在‘刀尖’走。投身弹药修配销毁这个‘忠诚勇敢者的事业’,新四军军工事业创建者吴运铎,殚精竭虑研究枪械弹药制造,先后4次身负重伤,全身留下伤口百余处,手足伤残仍奋斗不息。这位军工老战士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向前……”

前不久,该中心某销毁大队弹药技师、一级军士长叶智强走上讲台,讲述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的吴运铎的故事——

为了修复前方急需的旧炮弹,吴运铎从报废雷管中拆取雷汞做击发药。一次,雷管在手中爆炸,他整个人被炸得血肉模糊,左手被炸掉4根手指,左腿膝盖被炸裂,左眼几近失明……

经过抢救治疗归队后,他仍然不顾个人安危,以顽强毅力战胜伤残,坚持战斗在生产第一线。

革命先辈这种奋进的力量从何而来?讲完故事,叶智强抛出问题。“是忠诚!”讨论中,新任销毁班班长肖丁财谈道,“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党工作,战斗在一线的销毁兵无惧险难、无惧牺牲!”

一堂深入人心的党课,就是一次党性的提纯和灵魂的洗礼。

上等兵赵聪聪刚到部队接触弹药销毁时比较紧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听了吴运铎的故事,看到党员干部和班长骨干总是在执行危险任务时冲在前、带头干,他感觉心里有底了。前不久执行销毁任务时,赵聪聪主动请缨到一线去战斗。

引信分解危险系数高,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爆炸。工作中,赵聪聪毫不畏惧、大胆心细,在“虎口拔牙”的岗位上奋战一个多月,圆满完成任务。“敲击药筒底火的声响震耳欲聋,我就当是放‘二踢脚’;发射药燃烧产生的烈焰,我就当是特殊的焰火……”任务总结时,赵聪聪幽默风趣的介绍,赢得了战友们的掌声。

该中心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中心部队点多面广,教育统筹难度大,容易陷入“自己备课、自己授课、自己评价”的小圈子。这次教育,他们走开“专家上理论大课、领导备精品主课、官兵出原创微课”的教育路子,凝心聚力、集智集力打造一批精品党史课。

1941年,日寇对我敌后根据地实施“铁壁合围”式的大“扫荡”。“危急关头,八路军冀中军区卫生学校教员兼军医崔健吾安顿好轻伤员,留下仅有的药品,只身返回以吸引敌人。刚到半山腰,崔健吾腿部中弹倒在地上。凶残的敌人用刺刀逼她交出伤病员,崔健吾怒目圆睁,奋力举起石头向日寇砸去……壮烈牺牲时,仅28岁。”

前不久,第907医院呼吸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潘云虎将崔健吾烈士的英雄故事搬上医院网络“云课堂”,全院官兵围绕“从卫勤先烈的英雄事迹中感悟什么”展开热烈讨论。

“牺牲自己换取负伤战友的安全转移。我们党就是靠着千千万万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先进分子的无私奉献,才赢得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文职人员、干部病房护士长宣善俊深有感触地说。

这段时间,第904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虞大为与战友共同探索使用伤员导调信息系统,以提高战时伤员救治效率。崔健吾烈士的故事,让大家对白衣执甲、救死扶伤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切的体悟。学习讨论中,官兵表示,革命先辈的坚定信念和奉献精神永远值得学习,激励着大家立起新时代“粮草官”好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