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锻造尖兵!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组织军械专业中级士官集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骁洋、肖锋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09 08:26:18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组织军械专业中级士官集训

精武强能锻造保障尖兵

解放军报讯 李骁洋、肖锋报道:7月22日,某弹药仓库集训场暑气正盛。随着指挥员下达“开设野战弹药库”口令,一支由集训士官组成的保障分队迅速前出,开设野战指挥帐篷区、搬运机械场、弹药储存区等7个区域,比规定时间提前了40分钟完成任务。这是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组织军械专业中级士官骨干集训的一个场景。

今年初,该中心在保障调研时发现,随着练兵备战工作持续推进,武器弹药收发储供速度明显加快,对士官队伍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该中心着眼军械行业人才建设培养、储备和发展,突出“任职需要、履职必备、能力急缺”的原则,从20多个单位中遴选中级士官骨干,开展弹药、武器专业强能集训。

集训中,他们紧紧围绕作战保障关键环节,采取“共同课目学法规、专业课目重维护、拓展课目强实践”的组训模式设置课程:共同课目学习后方军械仓库电气防爆、安全监控系统等技术,掌握日常查库、通风降湿及勤务作业流程;专业课目重点学习库存武器装备维护保养、弹药勤务管理等内容;拓展课目重点讲授新型武器弹药前沿知识、押运工作组织实施及注意事项。

笔者在现场看到,集训共设置5个训练场,准备规范化建设现场7处,队员们需先后完成维护保养、故障排除等5类13个课目考核。通过集训,参训军械专业中级士官整体保障技能得到提升。下一步,该中心计划分批组织其余军械专业中级士官参加轮训,确保人人过关,为各单位培养一批懂业务、会管理、精技能的保障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