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积极预防 远离“肝”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 晨 韩早远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8-10 08:48:25

积极预防 远离“肝”扰

■李 晨 韩早远

肝炎是一种常见疾病,往往与病毒感染和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如果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可能导致肝硬化、肝衰竭等疾病,危害健康。本期,我们邀请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肝病医学部胡瑾华主任医师,为官兵科普肝炎的防治知识。

认识肝炎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也是维持身体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之一。肝炎是肝脏炎症的统称。病毒感染、长期过量饮酒、不合理用药、自身免疫系统紊乱、肥胖及不健康饮食等容易损伤肝细胞,引发肝炎。此外,细菌、寄生虫感染、先天代谢异常、全身系统性疾病波及肝脏时,也会导致肝炎发生。

肝炎分为非病毒性肝炎和病毒性肝炎两种。非病毒性肝炎主要包括自身免疫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脂肪性肝炎、代谢性及药物性肝炎等,一般不具有传染性。通常我们生活中所说的肝炎,是指病毒性肝炎,包括甲、乙、丙、丁、戊五种亚型。其中,乙型肝炎最为常见。病毒性肝炎有极强的传染性,不同亚型的病毒性肝炎传播途径不同。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如误吃、误喝含有病毒的食物或水;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主要通过体液传播和母婴垂直传播。

积极预防

肝炎是一种可防、可治、可控的疾病。预防病毒性肝炎可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3方面入手。一是控制传染源。病毒性肝炎患者和病毒携带者应隔离治疗,治疗时使用一次性注射器,并对患者的生活用品定期消毒。二是切断传播途径。避免无保护地接触病患的血液、体液、排泄物及不明来源的血制品;剃须刀、指甲剪、牙刷等个人器具不要混用;不在无资质的医院及诊所进行修牙、拔牙、洗牙、胃肠镜、外科手术、分娩等医疗行为。三是保护易感人群。接种肝炎疫苗是目前预防病毒性肝炎的主要手段。自身没有乙肝保护性抗体的官兵,应及时注射乙肝疫苗。官兵前往卫生条件较差、医疗资源匮乏的地区执行任务前,可注射甲肝和戊肝疫苗,预防肝炎发生。

预防非病毒性肝炎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尽量不饮酒,可预防酒精性肝炎。不过量服用或乱用药物、保健品,避免损伤肝脏,引发药物性肝炎。健康饮食。脂肪肝往往合并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痛风等慢性代谢性疾病。改善膳食结构是预防和治疗脂肪肝的关键。建议战友们少吃动物脂肪,多吃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等,适当增加牛奶、大豆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适当运动,控制体重。体型肥胖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跑步、快走、游泳等有氧运动,以消耗体内多余脂肪。保持心情愉悦。中医认为肝脏主疏泄,放松愉快的心情有利于疏通肝气;抑郁、生闷气、烦躁等情绪则可能使肝气郁结。

主动检测

肝脏受损后,早期病情隐匿,几乎无明显症状。如果出现肝区疼痛、皮肤黄染、腹水、消化道出血等症状,说明肝脏损伤程度较为严重。因此,定期体检十分重要。建议官兵每年进行1次体检,包括肝肾功能、血糖血脂、血常规、凝血功能、肝脏彩超等,用以评估肝脏的基础状态;慢性肝病患者可根据病情每3-6个月复查一次;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需进行肝脏肿瘤的筛查。

如果官兵出现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厌油、腹胀、右上腹不适、尿黄等症状,提示肝脏可能已经受损。部分患者在病毒性肝炎急性期还可能出现发热、畏寒、鼻塞等类似感冒的症状。由于症状不典型,可能被当作普通的呼吸道感染,贻误早期诊疗时机。因此,当官兵出现上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一旦确诊为病毒性肝炎,需及时报告,做好隔离。乙肝和丙肝患者还应遵医嘱进行抗病毒治疗。乙肝病毒携带者应定期去医院复查,一旦出现乙肝症状,需尽快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