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构建副食品集中筹措网络体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邹鑫鑫 蔡兆国 黄翊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10 06:27:13

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构建副食品集中筹措网络体系——

“应急采购”服务演训部队

■邹鑫鑫 蔡兆国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 翊

快速配菜、智能烹饪、准时配送……7月下旬,驻守海南的陆军某驻训分队执行任务急需热食,司务长方炳立即进入供应平台“军e采”APP,通过“应急采购”模块下单订购。很快,地方签约企业运用热链恒温运输车,将千份热食紧急前送至野外配置地域。这是桂林联勤保障中心紧贴部队实际、精心服务官兵,积极构建驻琼部队副食品集中筹措网络体系带来的变化。

据悉,该中心会同军地有关部门,按照“部队提需求、军地共监管”思路在海南省开展试点工作。去年以来,他们成立军地领导小组、搭建供应平台、遴选服务商家、建立保障规范流程,逐步构建起驻琼部队副食品集中筹措网络体系。

“新供应体系筹得好、送得快,让官兵吃得安全、吃得有营养。”记者登录“军e采”APP看到,各类符合部队任务特点的饮食一应俱全,平台操作方便,具有实时通讯、查询进度等功能。通过该平台,部队提报需求,供应商即可汇总订单、准备食品,在严守保密规定前提下,由配送商送至指定区域,有效提高保障效能。

前不久,该中心组织应对极端天候的副食品应急筹措演练。海军某舰停泊靠岸后,司务长登录“军e采”APP“应急采购”模块下单。某地方企业迅即组织精干力量,对蔬菜、肉类进行选购、检疫,快速完成批量物资紧急筹供。

物美价廉保障好,机制顺畅供应快。此外,该中心及时掌握副食品市场价格信息,调查掌握省内肉类、蔬菜、水产等菜品市场储量,确保部队吃到质优价廉的副食品。他们还和军地部门共同制订安全监管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等,进一步完善副食品集中筹措网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