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让“全科医生”服务陆战官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毛 宇 杨季鑫 袁 帅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19 08:47:13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定期组织海军基层卫生骨干培训——

“全科医生”服务陆战官兵

■毛 宇 杨季鑫 袁 帅

盛夏时节,南国某军港。海军陆战队某旅下士陈龙相继完成水下搜寻、水面自救互救等课目。走下训练场,陈龙告诉笔者,在“全科医生”的悉心指导帮助下,自己的训练伤近期没有复发。

陈龙所说的“全科医生”,就是该旅卫生队上士王刚。据了解,王刚参加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组织的训练伤防治及康复技能培训后,利用学到的诊疗技术,及时为陆战官兵进行健康普查,对一些训练伤作一线初步处理。

“医疗保障连着官兵健康,我们积极探索常态化组织训练伤防治及康复技能培训,为基层部队培养一批‘全时在线’的卫生骨干。”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主任白国刚介绍,半年前,该医学中心的中医医学部骨伤科、康复医学科的专家,奔赴海军陆战队某旅开展卫勤调研和巡诊活动。专家们发现,陆战官兵在组织高强度训练时,由于防护器材不配套、科学训练意识有待加强,导致部分官兵出现训练伤甚至反复发作,影响训练成效。

针对这一现象,该医学中心与海军陆战队某旅共同组建军事训练伤防治与运动医学研究基地,定期在该旅组织轮训班,让一线卫生骨干接受系统医疗培训。他们系统传授防治理念和救治方法,并结合陆战官兵实际训练课目及时总结经验,将科学训练理念深植基层官兵脑海。

“跳水时捂住口鼻并护住下体,保持身体重心。”在水面训练场,来自该医学中心海战伤研究领域的专家,携带教学装备入水,为官兵示范水面自救互救方法。“在海战伤专家的科学指导下,我旅基层卫生骨干业务技能提升很快、伴随保障更有力,官兵自救技能进一步加强,训练伤病发生率明显减少。”该旅领导欣喜地说。

据悉,该医学中心还针对海战伤展开科研攻关,制作出适用于海上训练的相关器具,助力陆战官兵训练。同时,他们与海军陆战队建立定期巡诊机制,推进“互联网+”建设,充分发挥远程医学优势,及时为患病官兵进行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