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送您一张疫情防控提示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郝东红、王均波、张峻豪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22 06:18:19

中高风险地区休假——

防疫措施要跟上

近期,全国出现多点散发疫情,正在中高风险地区探亲休假的官兵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联勤保障部队第984医院疾病预防控制科负责人巴明建议,官兵在外休假及归队时,要牢记以下疫情防控知识: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常通风。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建议每天不少于2次,每次至少30分钟。勤洗手。外出回家、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应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每次洗手时间不少于20秒。注意戴手套不能代替洗手。讲卫生。从室外回到家中,可把外衣放在门外或通风处;门把手、开关、洗手盆、桌椅、扶手、水龙头、马桶等家具表面要保持清洁,必要时可用酒精或消毒液擦拭;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专用垃圾桶。强免疫。加强营养摄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控制油、盐、糖的摄入;保证充足的饮水量,建议每天饮水2000毫升左右;坚持锻炼身体,保持心情舒畅;规律作息,尽量不熬夜。

严格遵守出行要求。建议身处中高风险地区的官兵,坚持非必要不出门的原则。如必须出行,应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污染或潮湿后立即更换。出行时勿过度防护,如佩戴N95口罩、穿防护服等,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天气炎热时还可能导致中暑。在室外时,尽量远离人群和人员密集的场所,与他人交流时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避免不必要的接触和交谈。出行途中,不要随意触摸公共物品,保持手卫生,勿用脏手触摸眼、口、鼻等部位。如果出现咳嗽、打喷嚏等情况,应用纸巾或屈肘捂住口鼻,防止飞沫传播。如果官兵休假期间患了慢性呼吸道疾病,且症状加重,应及时联系医生,或去医院就诊,切勿延误病情。

休假归来自觉隔离。建议身处中高风险地区或14天内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官兵暂缓归队。必须归队的官兵要积极配合单位的流行病学调查,包括从何地返程、是否途经疫区、是否有不适症状、乘坐的交通工具及详细车次等信息,并按要求监测个人体温。归队后严格按照部队和驻地疫情防控要求接受健康管理,到营区隔离观察点进行医学隔离观察。隔离期间应单人单间、生活用品专人专用、不使用中央空调、在隔离间内单独就餐。建议官兵隔离期间每日检测2次体温。如果出现发热、咳嗽、气促、乏力等不适症状,应及时报告。

前往医院就医——

防疫程序不能少

医院人流量大、人员聚集,如果就医过程中不注意个人防护,可能增加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如何安全有序就医?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疾病预防控制科主任陈婷婷提醒官兵,就医时注意以下几点:

做好充分准备。就医前可提前了解医院近期的防控要求,根据要求做好防护。备好保障卡或身份证,方便挂号或做流行病学调查。在普通门诊就诊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在发热门诊就诊时,须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注意不要佩戴有呼吸阀的口罩。为缩短在医院的停留时间,建议官兵就诊前提前梳理以往的就诊经历、检查单、用药情况等,就医结束后尽快离开医院。

分时预约出行。为减少人员聚集,建议战友们提前通过电话或网络预约挂号,在就诊人数较少的时间段就医。如果不需要进行空腹检查,可在医院人流量相对较少的下午就诊。独自前往医院时,尽量选择步行、骑行等交通方式。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并与其他乘客保持安全距离。

遵守防控规定。就医时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同时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就诊时全程佩戴口罩,不在公共区域和人流量密集的地方喝水、吃东西;尽量选择楼梯步行,若乘坐厢式电梯,应分散乘梯,避免人员过多、过密;尽量避免触摸门把手、挂号机等公共设施表面;触摸公共设施和如厕后,应及时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液消毒;候诊时隔位就诊,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尽量不与人交谈;就诊回营或回家后,及时在流动水下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更换衣物和鞋子,按规定处理使用后的口罩。

配合核酸检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医院会根据不同时期的防控需求,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官兵进行肺功能检查、胃镜、肠镜、气管镜、喉镜等内镜检查治疗和口腔检查治疗前,可提前通过电话或网上咨询等方式,了解相关项目的诊查规定。若医院有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要求,需提前进行核酸检测,以免延误诊疗。

遵守住院规范。当前医院普遍规定,伤病员及陪护进入病房区须进行核酸检测,或持3日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建议需要住院的战友,尽量在工作日上午就诊,以进行相关检查,及时获取核酸检测报告。住院期间做好个人防护,除检查、治疗、手术外,不要随意离开病房区和院区。如有特殊情况,可联系主管医生或护士。注意勤洗手、不聚集、不串病房、不吸烟等。

外出执行任务——

防控思想不松懈

减少出门是防控疫情的有效措施之一。但官兵外出执行任务时,不可避免地要与外界接触,可能增加新冠病毒感染风险。联勤保障部队第903医院疾病预防控制科主任胡艳提醒官兵,外出执行任务时注意加强自我防范。

外出执行任务前,官兵可通过网络查询、咨询当地防疫部门等方式,了解任务区域的疫情防控情况,制订周密的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合理规划路线,尽量避开或减少到中高风险区域。

外出执行任务期间,应规范佩戴口罩,避免到人口密集的场所,不随意触碰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乘车外出时,尽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人数较多的交通工具;搭乘出租汽车时,在后排座位就坐,并适当打开车窗保持通风;乘坐高铁或飞机时,尽量缩短候车(机)时间,到达目的地后尽快离开车站(机场)。如在外就餐,应选择正规、安全、卫生的餐厅;就餐前要洗手,保持手部清洁;多人就餐时保持1米以上间距,尽量不和非同行者同桌,或在同一包间就餐;等待就餐时,不要随意触碰餐厅内的公共物品。如需在外住宿,建议选择部队招待所;自带牙刷、梳子、毛巾等个人物品;在登记、入住、就餐、退房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室内保持清洁,每天至少通风两次。

官兵外出执行采购任务时,可提前列好采购清单,以减少采购时间。食材选购过程中,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冷冻或生鲜食品,可佩戴一次性手套或用塑料袋套住手后进行挑选。付款结账时,尽量选择扫码、刷卡等非接触支付方式,防止交叉感染。

官兵外出执行任务期间,还要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注意自我调节,劳逸结合;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劳累;适当加强身体锻炼,以增强机体免疫力。

官兵执行任务结束返营后,应配合单位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对携带装备及随身物品进行全面消毒。如有发热、咳嗽、头痛等不适症状,应及时报告。

(解放军报记者孙兴维、通讯员郝东红、王均波、张峻豪采访整理)

(《解放军报》2021年8月22日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