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支野战医疗防疫队为“西部·联合-2021”演习保驾护航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林婧雨 徐宇新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8-23 10:36:29

巍峨贺兰铸军魂,炽热戈壁写丹心。

盛夏时节,“西部·联合-2021”演习在全世界的关注下成功落下帷幕。

演习顺利进行的背后,与这样一支队伍的默默付出密不可分。他们就是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派出的野战医疗防疫队。

“滴嘟滴嘟……”一阵急促的救护车鸣笛声划破了深夜宁静。

8月8日凌晨1点,医疗防疫队机动救治组接到一名在训练中受伤的战士。他们第一时间开展血管探查、清创缝合手术。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头顶的灯光在黑暗中照亮了手术视野,也照进了患者的心里。

十分钟后,血止住了,手被纱布轻轻包好,“第一次看到自己流这么多血,被吓懵了,但是当我看见你们的时候,悬着的心就落下了。”规范、准确、高效的处置让受伤战士为医疗队竖起大拇指。

“内外夹弓大立腕,每步揉搓不少于15秒……”联合指挥部的帐篷内,医疗防疫队专家正在为演训一线官兵示范“7步洗手法”。

据悉,他们针对演训地域卫生流行病学特点和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态势,多次赴一线开展卫生防疫知识宣讲,组织卫生骨干进行消毒技术培训。不仅增强了人员的卫生防护意识,还为参演部队留下了一支支带不走的洗消队,为演习顺利完成把好了安全关口、筑牢了防控底线。

按照要求,他们担负演习全程的卫勤保障任务,全体医疗队员抗风沙、斗酷暑、战疫情,先后开展了巡诊巡治、送医送药、防疫消杀、核酸采集检测等工作。

短短2个月时间,医疗防疫队开展20余次防病督导检查,发放各类药材153种7800盒(瓶)、防疫物资3.28万件,制发《部队卫生防病知识手册》3000余册,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赢得了参演官兵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