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勤保障部队探索应急应战弹药基数化储备模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付凯 张红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25 06:33:47

联勤保障部队探索应急应战弹药基数化储备模式

就近就便设置预存预储单元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付凯、通讯员张红报道:“请你部迅速向参演部队供应1个营基数的防空导弹。”近日,一场联合战役实兵对抗演练在某地域展开。联勤保障部队某仓库接到供应保障任务后,立即发出预储弹药,红方得到补充后展开猛烈攻击,迅速占领“敌”阵地。

负责接收弹药的某部领导感慨:“这批弹药从搬运出库到装载运输,再到送抵前线,整个过程用时不足6小时,比以往更高效。”这是联勤保障部队创新应急应战弹药基数化储备模式,实现快速精准保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部队演训任务增多,常规弹药补给模式难以适应实战实训要求。联战联训联保中,有时会出现“弹药储量不足,需从其他仓库调运补充”“品类太多,需从多个库房转运”“堆码不集中,需来回倒垛”等情况,影响弹药快速准确发出。

为此,他们多次与受供单位联系对接,围绕保障要素、保障需求、保障体量开展研讨交流,梳理出3类12个影响弹药保障效率问题;深入7个不同类型仓储单位调研,从弹药堆垛、存储、发出、押运等环节人手,简化供应保障流程。

“我们瞄准实战要求,就近就便设置预存预储单元,储备满足战略战役层级基数弹药,确保遇有情况能快速准确发出。”联勤保障部队有关领导介绍,他们借鉴地方物流经验,使用集装箱、托盘等包装应急应战弹药,在弹药堆垛前设置专用标识,注明保障单位、装载运输要求等信息,进一步提高弹药发出效率。

以往跨区演训往往采取携弹机动方式,运输难度大、风险系数高。新的弹药保障模式实施后,相关试点单位利用预储弹药快速精准为保障对象提供弹药补充,极大提高了保障效率。下一步,他们将加快推进联合作战装备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应急应战弹药基数化储备新模式,更好地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