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人员张东娟:“出彩联勤人”是怎样出彩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学利 向成 刘会宾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25 07:02:50

“出彩联勤人”是怎样出彩的

——讲述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第981医院文职人员张东娟投身强军的故事

■刘学利 向 成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刘会宾

参加联勤保障部队“精武联勤-2020”比武竞赛前,张东娟整装待发。向 成摄

主人公小传

张东娟,2015年入职,2017年入党,先后被联勤保障部队表彰为“战救卫士”,被郑州联勤保障中心表彰为“优秀护士”“优秀护理之星”“出彩联勤人”“联勤尖兵”“‘四有’优秀文职人员”等,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8月中旬,武烈河畔,烈日炙烤下,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第981医院某卫勤训练场地表温度达40摄氏度。

“小腿骨折,伴有贯通伤……”面对批量复合伤情的“伤员”,该院干部病房主管护师、文职人员张东娟头戴钢盔,背起野战救护背囊,带领一名护士匍匐到壕沟内,快速查看伤情,娴熟包扎……

笔者抬腕看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连贯作业,10余个战地救护课目得到检验。

笔者走进训练场,一身泥水的张东娟正在和野战医疗队队员们进行复盘总结。

“这次演练,从编写教案、设置课目,到现场教学、组织训练,张东娟全程参与。”医院领导说,“张东娟刚入职就申请加入了野战医疗队,成为救治收容组重伤室的一名队员,如今已是医疗队的业务骨干。”

“野战医疗队是距离战场最近的地方。”初见张东娟,笔者看到,尽管面部还有伤痕,但她目光坚毅。她告诉笔者,作为一名文职护士,服务官兵、心向战场是根本职责。

张东娟从小性格坚强,“不爱红装爱武装”。她的父亲是一名乡村医生,耳濡目染父亲严谨细致的行医风格,她从小就萌生了对医疗事业的热爱。2015年,张东娟如愿成为该院一名护士。

然而,前进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2018年底,张东娟作为该院唯一一名护理专业参赛者,参加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百名联勤能手”比武竞赛,却在低温环境下的静脉穿刺课目考核中失利,遗憾出局。

“比赛环境变了,技术就跟不上,归根到底还是基本功不牢。”这次失利后,张东娟及时梳理问题,深入研究对策,记下了两大本笔记。运动途中、低温条件下、微光环境里……张东娟模拟10余个复杂环境,逐个进行技术攻关,终于练就了复杂环境下一针见血的绝技。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护理备战练兵”比武开赛,来自10余个单位的近50名参赛者展开激烈角逐。凭借过硬技能,张东娟个人总成绩名列前茅,拿到了参加联勤保障部队专业比武的“门票”。

伤病是成长路上的“磨刀石”。进入集训队后,张东娟每天都进行匍匐前进、蛇形跑等训练,迷彩服上经常满是汗渍,身上多处红肿,睡觉时常常一翻身就被疼醒。

最困扰张东娟的难题是,由于持续在高温高湿条件下进行高强度训练,她的眼睛出现了视物模糊等症状。经过检查,她被诊断为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医生建议避免熬夜和剧烈运动。

“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感觉天快塌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东娟忍不住掉下眼泪,“拼了这么久,眼看就要有结果,我不能放弃!”随后,她藏起诊断书,买来几瓶眼药水,一边上药一边学理论、练技能。虽然那段时间视力下降严重,但张东娟和战友们最终取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被中心表彰为“优胜选手”。

当年底,郑州联勤保障中心举行第三届“出彩联勤人”评选活动,张东娟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官兵和评委,她高票当选“出彩联勤人”。

“成绩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未来的挑战还有很多,我不能停步,必须不断向前、向前!”2020年,张东娟受领任务,代表中心参加联勤保障部队“精武联勤-2020”比武竞赛。

训练场上骄阳似火,纤瘦的张东娟背着10余公斤的军医背囊,进行战地救护、心肺复苏等课目训练,原本白皙的姑娘晒成了“黑脸汉”。

“只要不倒下,训练就不停!”高强度的训练,使张东娟膝关节严重受损,需要进行膝关节康复治疗。治疗时,8根银针扎进膝关节,张东娟强忍剧痛,仿佛扎进去的不是银针,而是动力和希望。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次,张东娟面部不慎被开水烫伤,额头和脸颊一片红肿,瞬间冒起大小水泡……

“医生,请尽快处置,我还要参加比赛!”回忆起为张东娟治疗的场景,随队医生杨涛鼻子发酸,“正是爱美的年纪,她不担心影响自己的容貌,却一直想着赛场。”

换药时,陪同张东娟的战友心疼地眼含泪水,而她却不皱一下眉毛。她告诉战友,泪水憋进肚里,就不会流到伤口处,只有伤情恢复得快,才能参加比赛。

十几天后,张东娟伤情初愈,脸上多了一片紫色的血痂。好在几次摸底成绩让她比较满意,也让战友们赞叹不已:“治伤不误训练,我们心疼又佩服,被她激起了血性和动力。”

比赛期间,寒潮来袭,现场温度骤降。模拟伤员的血管收缩得厉害,几乎无法看见,张东娟屏气凝神,找准血管位置果断穿刺,一针见血。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张东娟取得火线救治专业个人第二名的成绩。

“我也有家,也有情,这些年亏欠家人太多。”谈及自己的家人,张东娟咬紧嘴唇、眼含热泪说,女儿一直由丈夫照顾,长时间见不到妈妈。每次见面,女儿都觉得她像个外人,这让张东娟格外愧疚。

“我爱自己的小家,更爱军队这个大家。”谈到这些,张东娟坚毅地说,“敢拼才会赢,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一定会冲在最前方。”

短 评

敢拼才会赢

■赛宗宝

读罢此文,编者深深地为张东娟“倒也要倒在终点线,笑也要笑在领奖台”的拼搏精神所感动。

对军队而言,竞争无处不在,有时堪称激烈残酷。拼未必会赢,但不拼注定会输。拼就是全力以赴,全力以赴才能无悔青春。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其实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敢拼的决心和意志。

敢拼,是一种责任和勇气。自古“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文职一“兵”,虽无军装在身,自应戎心在胸。手中虽无剑,心中应有剑。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无疑是每一位军中儿女的神圣使命。

敢拼,是一种血性和本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敢打方能胜,敢拼才会赢。职场和商场如此,战场和赛场更是如此。因为血性胆魄是军队人员最亮丽的名片,过硬本领是履职尽责最强大的武器。

敢拼,更是一种追求和境界。自古忠孝难两全,要奋斗就会有付出和牺牲。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我为大我,既为军中人,做好军中事,敢于拼搏进取,勇于牺牲奉献,这是新时代“孔雀蓝”应有的职业精神和家国情怀。

我们真诚为每一位投身强军兴军事业的文职人员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