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结合真实任务将政治工作融入抗洪抢险行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会宾 牛惠 冯佳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8-26 07:10:04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结合真实任务检验保障能力——

政治工作融入抗洪抢险行动

■刘会宾 牛惠 冯佳

“我部驻地受特大暴雨影响,部分地区发生严重内涝,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抽组力量,成立临时党组织,组织思想动员,提振官兵士气”……8月上旬,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结合真实任务需求,将政治工作全要素全流程融入抗洪抢险行动。

指挥大厅内紧张忙碌。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使郑州地区出现严重内涝,引发多处险情。接到上级命令后,该中心多支部队迅速抽组力量,投入驻地抢险救灾任务中。与此同时,他们迅速将任务中的特情下达至政工要素席位,及时激励任务一线官兵士气。

“真实任务是最好的‘试金石’。”该中心领导介绍,此次行动,他们以行动和特情为牵引,做好政治工作筹划准备与指挥控制,将政治工作嵌入联合指挥链、融入抗洪抢险行动,着重发挥好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

笔者在现场看到,接到命令,各任务部队紧张有序地组织临战动员、成立临时党小组、编组党员突击队,并紧跟任务进程开展行动。与此同时,中心机关实时跟进指导任务一线的政治工作开展情况。

“我申请到抗洪抢险最危险的地方”“我没有家庭负担,申请到抗洪抢险一线”……在某汽车团临战动员现场,官兵纷纷递交请战书。

“险情告急,迅速增派力量支援。”“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骨干下沉到一线。”接到任务特情后,某综合保障团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顶着37℃的高温快速装载救灾物资……

随着任务推进,该中心命令第988医院派出心理疏导小组,开赴任务现场为官兵开展心理服务工作。与此同时,他们还收集整理抗洪抢险任务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及时宣传。

任务结束后,该中心机关与任务部队同步开展总结反思,围绕此次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暴露出的问题短板展开研讨攻关,梳理形成力量预编方案、要素席位职责清单等7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