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沈阳联保中心某大队利用科技手段提升体能训练质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上官明 张开山  汪学潮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30 06:44:33

沈阳联保中心某大队利用科技手段提升体能训练质效——

“智慧训练场”实现考核自主化

■上官明 张开山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8月19日,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大队组织体能考核。不少官兵早早便来到营区环形跑道热身,准备参加3000米考核。外出学习刚归队的战士刘畅发现,班里战友高玉豪不慌不忙,便提醒他别因迟到影响考核。

“前段时间训练时小腿受了点伤,如果今天参加考核,可能会影响成绩。我准备过两天再考,今天先进行适应性训练。”高玉豪解释道,“如今,大队建成了‘智慧训练场’,只要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指纹认证系统‘打卡’,即可自主完成训练或考核。我们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灵活参加训练考核。”

训练场上,官兵热身、训练、考核有序进行,却不见组训人员。高玉豪指着训练场上的指纹认证设备和电子摄像头告诉刘畅:“通过这些设备,组训、考核、监察、纠错均可实现智能操作。”

热身过后,高玉豪戴上系统认证过的移动监测手环,录入指纹,屏幕上显示出训练、考核、补差训练等多个选项。高玉豪点击“训练”选项,抬脚跨过3000米起跑线时,跑道旁的电子屏便显示出用时、配速等信息,并实时提示他科学调配体力、合理控制速度。

仰卧起坐是刘畅的强项,他想在“智慧考官”的“监考”下一展身手。结果,他在2分钟内做了100多个仰卧起坐,电子屏上却显示只有80多个。身旁的战友告诉他:“‘智慧考官’有一双‘火眼金睛’,动作不到位就不计入成绩。”

原来,该训练考核系统将仰卧起坐、俯卧撑、引体向上、曲臂悬垂等动作中人体各关节应到达的标准位置作了标识,如果动作不到位,系统就不会记录成绩。

刘畅在训练过程中发现,之前常以组训者或考官身份出现的机关参谋米振北也在受考之列。米振北说,自从有了“智慧训练场”,组训、考核、信息采集等工作实现了智能化,他也因此有了更充足的训练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