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身临其境学党史,“活”起来才能“火”起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波 孙启龙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8-31 15:44:07

身临其境学党史,“活”起来才能“火”起来

第77集团军“猛虎旅”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不对,眼神不对,停……”在陆军第77集团军“猛虎旅”“莲花一支枪”音乐舞台剧排练现场,导演李敬气不打一处来。

被叫停的宣传科干事䝞策心里也七上八下的。䝞策从军10年,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演出几十次,可以说算是经验丰富的“老戏骨”了。但这次,“老戏骨”却被难住了——怎么才能把贺国庆这个角色演“活”?“那段时间不管怎么练,练多少遍,就是找不到贺国庆当年那种‘保枪就是保生命’的感觉。”

类似的困惑,同样出现在其他英模人物的扮演者身上。明明动作都到位了,可看起来总是差了点意思。经过总结反思,李敬发现,把党史从书本、展板搬上舞台,并非简单的情景再现,重在走心。“表面是因为官兵们不是专业演员,其实根本的还是对我们的党史、旅史不熟悉,没有完全沉浸到故事里,所有演员参加排练要从学党史开始。”

为了演好旅史中的英模人物,官兵们沉下心来学旅史、读脚本,用心体会革命先烈面对敌人重重包围和艰难环境时的勇敢无畏和坚定信念。随着排练渐入佳境,官兵们也在和旅史中众多英模“同频共振”——

贺国庆冒死保住革命火种,不惜搭上一家老小的性命;359旅整建制挺进南泥湾开荒种田,让边区人民的脸庞重现笑容;东北野战军第十纵队第二十八师死守黑山、大虎山,在被削去2米的101高地上空喊出: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特功五连”坚守严岘山高地三天四夜,一等功臣李代相孤身坚守正面阵地5小时,歼敌150余人,在他的笔记里铭刻着那代人的信念: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边境作战,突击队员冲上高地,在“全国战斗英雄”顾金海的呐喊声里,迸发着那一代人的情怀:祖国山河,寸土不让;昂首阔步新征程,从欧阳海誓死拦惊马,到整建制奔赴渭河一线抗洪抢险,一桩桩、一件件无不详情诉说着一代代革命军人的初心使命和理想追求。

《莲花一支枪》舞台剧剧照

与党同心同行,不同时期“猛虎旅”官兵的故事在舞台上轮番上演,台下的官兵们也仿佛亲历着先辈的铁血荣光。短短两个小时转瞬即逝,而这场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却没有落幕。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舞台剧的演员们来自这个旅各个分队,他们既是舞台剧的临时演员,更是所在连队的党史军史宣讲员。该旅政委王树俊介绍,该旅充分发挥官兵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参与话剧排演、讲述英模事迹等方式,在人人相传、口口相传中,让党史走出书本、走入内心。把每一次与革命先辈、英雄模范的对话,都变成一次唤醒初心使命的自我点名、砥砺责任担当的郑重宣誓。

对照现实,更要见诸行动。初夏时节,这个旅成建制挺进西北大漠,展开专攻精练和战法检验,从难从严摔打部队,组织官兵用党史之“镜”照射思想、用实战之“尺”检视自我,以党史学习成果激发官兵练兵热情,催化官兵打赢能力。

《莲花一支枪》舞台剧剧照